聋石头——战兴隆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7-31 15:48:3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风景-5号 汶川》材料:纸本水墨 尺寸:72×72cm 创作时间:2008.5.16

 

展期: 2013年8月10日- 2013年9月13日

开幕酒会:2013年8月10日 PM3:00

展览地点: 韵画廊

地址: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院798艺术区3818库

 

架上绘画属视觉范畴,由视觉到心里再反映思维逻辑。以文字、语言叙述画面无异于产品说明书。既然画作已成立,绘画过程已结束,我只好谈谈绘画过程中的一些体验和支撑绘画者的思维体系和逻辑。

我画山石景致已有些时日,平日对山林野趣般的生活更是迷恋。寄情山水间非文人雅士之举,实属一种贪玩的心态。时间一长,难免会有游山玩水,不务正业,逃避世事之嫌,好在自己画了几幅关于山石的画,对于身边的人和自己的良心有所交代。其实每次游山玩水之时,脑子里根本没有要为创作找素材寻灵感一说,对于画什么也是没有一个定论,既然与山石景致相熟,就画画他们吧!

我一直相信对于画作,它有自身成立的体系。自己“运墨”于其中,同时,画面之外在引导着我对空间与时间的理解。

纵观自己创作轨迹,从山、石、气流、星球宇宙等对象的选取到水墨、油墨、蜡等材料的运用,以及技法上的绘、画、烟熏、滴蜡、裁剪的尝试。贯穿着一条主线,即色调黑白、形的有无、画面实与空,对于这些的理解,亦是从中国哲学体系中的阴阳学说出发,作一种东方式的诗意的表达。如《山红涧碧纷烂漫》的色彩世界,对于视觉上画面却是一片黑白;《升腾之花》却是一堆坠落的碎石;《后海小石》里却存在着万千风景。

我喜欢五彩缤纷的世界,却认为颜色只是幻象。山中四季、飞禽走兽、都回归到黑白荒芜的山脊线上,厚实的山形里,荣落四时之外。

“怪怪奇奇石,谁能辩丑妍。”在中国美学中间经常所涉及的核心问题就是“美”“丑”的问题,对美的世界的把握不能“为目”而要“为腹”是老子重要的美学观。“为腹”即是体验的过程,这种美学观也一直贯穿在从古至今中国的绘画领域。中国美学思想对于当下语境有何意义,当下语境如何发展充实中国美学思想,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我希望我的画作作为一种现象作这方面的探讨。

战兴隆

 


《风景-21号 山红涧碧纷烂漫》材料:纸本油墨 尺寸: 78×54 cm 创作时间:2011.4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