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黄慢板:禅思与幽思”黄少鹏、黄庆油画作品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7-29 10:15: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学术主持:中国油画学会

主办单位:雍和艺术馆

协办单位:合艺典藏(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开幕:2013年8月3日 15:00

展览时间:2013年8月3日-27日(周一至周五 9:30-17:30)

展览地点: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一层雍和艺术馆

展览前言

雍和宫处京城城北,无论东方曦明,或者西山夕照,那峨顶宫墙,远望只若一片霞蔚。今雍和一带新楼栉比。中国油画学会初迁雍和家园,与合艺典藏一道创立中国油画艺廊,邀约天南海北的油画家,尤其是青年油画艺术者在此相聚,以画会友,以艺论道。第一季的展览拟请风格相近的青年艺者成双办展,比肩献艺,由此引雍和之意,创建雅和式的竞艺方式和艺评风习,倡导互动共生的话语思考。

这第一期请黄少鹏、黄庆出演“二黄慢板”。黄少鹏出生于广西,由南国入京城从艺。黄庆河南人氏,由中原到江南习艺。“二黄”穿梭而行,位置正好做了一个转换。如此转换,既为一种巧合,又开启了某种因艺而缘的艺途形影,漫妙行板。

二人的画都有点“萌”,朦胧之萌,凝思之萌。他们的画均带写意,又怀一份荒天古木的浪漫诗性。少鹏的画总存一大一细之器物,大者浑茫,细者精微,或一书,或一壶,于吉光片羽的微末中见出神思。这是一种禅思的追怀,因此写意中总含当下此时的醒悟。黄庆的画从早期苍茫的废墟、人体的山水,到晚近的历史风景,画面渐平,色层渐薄,那建筑、那景物被网状的岁月滤空,向着远方隐退、消逝。“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这是一种历史幽思般的追怀,那写意中恪守着比记忆更为深远的情怀——某种粉尘般的无明的疏离,某种当代文化意象中荒寒夜月的忧伤。

我总觉得中国油画当代写意的倾向,在他们这里形成一组有意味的对话:少鹏的写脱于东方的平面写意,追求某种蓦然洞见的禅思;黄庆的写缘于历史风景的残片,钩沉存在世界中蔽藏着的孤寂的幽思。如此禅思与幽思的内部都蕴含着中国油画面向当下、面向传统变革的共性激情,也镌刻着青年一代油画艺者立足本土转换的孤行独立之笔。

陶潜辞:“怀良辰以孤往。”艺途原是如此孤往之旅。群体事业必贵有孤行精神。此一孤,既在个人之心,又存于事业之根源。

文/ 许江

2013年6月28日

 


黄少鹏《临梁楷出山释迦》 亚麻布、油彩、木炭 200x200cm 2012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