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牛若晨·微型水彩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5-08 15:49:1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牛若晨

日期: 2013年5月3日至5月31日

地点: ZZHK画廊, 香港上环华里3号 (荷李活道227与229之间)

 

谈及妖怪文化,人们往往想到日本。的确,日本人对于妖怪文的认同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日本的漫画和电影里都不难找到跟妖怪有关的联系。妖怪文化不但成为日本文化符号的代表之一,更是其人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

然而,中国的妖怪文化其实更源远流长。《山海经》是中国最早的重要地理文献,也是一部包含着许多神话传说的先秦古籍,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宗教神话,民族人口,名山大川与动植物等许多方面,其中还记述了种种奇幻精怪的妖物。《山海经》在一千多年前传入日本后,对日本的文化特别是妖怪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反观中国的妖怪文化却一直被人们所回避,以致很多图像资料都无处可寻,却也是一个充满想象的领域。

《山海经》描述的神兽奇物,是现实与幻想的结合;这种介于真实与虚幻间的图腾,给艺术家提供了想象的无限自由。2012年,牛若晨开始以速写的形式进行一系列妖怪的创作,铅笔线稿再以水彩上色,在连续不间断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地尝试创作了上百幅的妖怪。「我借由《山海经》的文字描述,开始想象各种飞禽走兽、妖魔鬼怪的形象,纯粹以主观的意向和当时的心情状态,凭感觉去绘画,让自己完全沉浸于妖怪之中。」牛若晨通过视觉上的拉扯张力,三维的色彩运用,把内在的想象力画出来,呈现了艺术家对大自然,对当下所处世界的具象化的解释。

 

牛若晨

江苏南京人 2008 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

2011 年获2010 第五届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优秀奖

2012 年获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一等奖

“千里之行”— 2012 全国重点美术学院优秀毕业创作展

绘制《幽灵猎魔队》4 册图书封面,接力出版社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