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大师粉彩人物山水瓷画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5-03 15:17:5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预展时间:2013年7月5日-7月7日

拍卖时间:2013年7月7日

地点: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

值泓盛2012秋拍“清韵羽格——现当代瓷艺”专场取得亮眼开局之际,今春即为广大藏家呈现一场更为精彩的艺术视觉盛宴,以民国“珠山八友”为代表的粉彩瓷画名家到建国后陶瓷绘画大师,以至当代优秀青年陶艺艺术家,可谓异彩纷呈而不乏内蕴。从这些瓷绘名家的作品中梳理和把握中国现当代艺术陶瓷的发展脉络及前景亦未尝不可,谨此开启追溯、发现、探寻现当代艺术陶瓷之美的路途。为此,将陆续推出三个篇章的精品推介,内容涉及大师粉彩人物山水瓷画,当代独具特色的艺术陶瓷、以及民国新粉彩代表作品的赏析。

作为本次专场拍品赏析的第一篇章,则以现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大师之粉彩人物山水作品为开篇。他们的艺术创作风格各有不同,但都具备扎实的传统国画基础与对西方绘画技法的熟练掌握,毫无疑问这是他们在创作生涯中突破自我的前提。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中国古人的一种求知模式,亦是古人自我修养的途径。“读万卷书”乃极言多读书,“行万里路”是讲多游历,这是求知必不可少的两个方面。艺术创作亦是如此,单单依靠丰富的理论知识与熟练的技法只能使作品停留在某个水平而无法获得提升,只有“行万里路”才能对生活与艺术有更深的领悟,才能突破固有的创作模式,使艺术创作产生独特的个人魅力。

王锡良 粉彩 风和日丽 四方瓶 H28.0cm

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张松茂、李小聪的山水人物作品,画面或开阔壮丽、或委婉细腻,是领略自然之奇、之美、之撼的视觉与心灵的享受。王锡良、张松茂在创作生涯中,都十分推崇师法自然,从观察、感受自然中提高自己的美学感悟与艺术境界。王锡良早期与中后期的艺术风格多有不同,他中年变法,从绘画基础入手,练素描画速写,深入生活,师法自然,博览众长。他的作品,讲究立意,注重装饰,追求静水流深的艺术效果。其用笔繁简有度、设色清雅丰润、构图巧妙自然。画人物,往往习见精雕细作,但王锡良画中,却不侧重脸形,鼻子,眉毛等处.因为他认为这些是绘画中最没有表现力的地方。同样,复杂的衬景,也是画蛇添足。需要表现的只是整体画面的轮廓,无须繁缛做作,王锡良想要表达的是一个自我意识的形象而非以第三者视觉而形成的感官形象。王锡良笔下的人物,素素的,淡淡的,没有浓妆艳抹,倒显出一副小家碧玉的样子,也印证了他内心深处一直以来的一种想法:最美既是简约。

张松茂 粉彩 山水瓷盘 D31.0cm

张松茂的足迹则踏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西起敦煌莫高,东至泰岱蓬瀛,冰雪北国,至花鸟虫兽,美学眼界有了真正超越性的提高。他的工笔粉彩,无论山水花鸟,小品巨制,写实唯真,尽致纤毫。

李小聪 粉彩 竹乡晨曦 瓷板40.0×40.0cm

身为潮州人的李小聪作为师法自然的另一代表,他的山水画个人特色明显,实为一绝。李小聪是自学成才的典范,为了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他远走他乡,隐居大山,拒绝电视,拒绝电脑,与山对话,追循古人,终成大器。观其画作,文人依栏而望,周身唯自然之神奇造化,山石、竹林、溪水环绕,仿佛步入郁然深秀、山色苍茫之境界,顿觉远离都市之尘嚣。

可见,回归自然是艺术创作生命力的本质,感于外而悟于心。从这些作品中感知的不仅是艺术家带给我们视觉的美感,品读的是他们如自然般纯净、诚挚的内心世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