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抽象——刘玖通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4-28 10:56:4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

5/4-13 中国美术馆@北京

5/18-28 大唐西市博物馆@西安

 

2013年4月9日,是一代华人抽象大师—赵无极先生逝世陨落之日,也是全球艺术热爱者最为低迷的日子。在20世纪初期,世界艺术史上最重要、影响后世艺术创作甚巨的大事,便是抽象表现主义(Abstract Expressionism或可称抽象艺术)的兴起。虽然抽象艺术源自于西方,但其「非比喻式」的表现形态仍与中国五千年传统的书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也是过往华人抽象艺术家能于世界崭露头角的契子。现除了华人重量级抽象大师赵无极外,另有一位充满前景的新星—刘玖通正受到两岸三地的华人注视。

1977年出生于陜西的刘玖通,自小生长在陜西大漠,刘玖通培育出当地居民不畏漫天风沙的豪情壮志。2000年自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先于北京从事艺术学习和创作,后鉴于十里洋场的开放与蓬勃,2004年转至上海定居,开启了他充满挑战与朝气的艺术生涯。

融合西北高原的豪迈与奔放上海的活力,让刘玖通的艺术创作摆脱传统,挥洒出既充满大器醇熟的笔调,也富涵细腻幽然的色彩,这种华丽与素雅、唯美与朴实、夸张与内敛、激情与冷静、具象与抽象的矛盾及统一,在他这位36岁的年轻艺术家身上,竟是如此协调融合。进一步将中华民族根深柢固的水墨文化与西洋油彩颜料交会融合,产生化学变化后,即带来满是中国底韵、和蓄足东方意象力量的抽象山水。

由于有这样东西融合的抽象绘画语言,刘玖通在数年前于台湾首次个展后,艺术家即散发如其作品般磅礡力道,使其艺术魅力袭卷全台。除了艺术作品在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拍卖场纷纷上拍外,更因为张张精品的创作水平,致使拍卖价格屡创艺术家生涯之拍卖纪录。今年五月刘玖通将回到中国,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办个人首次巡回展,也创下由台湾红回中国抽象艺术家之先例,深具一代华人抽象大师接班人之意味。

除了绘画题材与山河大川密不可分,在构图上,刘玖通也师法现代绘画大师徐悲鸿著名之「八骏图」,在抽象语汇中加入奔放、大气之感。另于整体画面平衡方面,也以文艺复兴三杰、「秀美」著称的拉斐尔精进对象,不断追求画面的细腻与祥和。

刘玖通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运用层层厚重的油彩线条堆栈、刮刀技法创造的凹凸画面,以自身的独特语言重新诠释「立体」于抽象画中的空间定义。奔放中却又透露几许的形意,彷如泼墨的意境,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艺术新锐独有的风格和特色,充满个人符号,其自创一格的技法,显然已开启中国油画的新世纪。

尽管刘玖通现有的基础与成就,已远比其他艺术家丰硕,但他仍不断大胆尝试海派抽象的新思路及探索海派抽象的新未来。时时将旅行与生活环境的点滴转换成自己的创作灵感,从「上海烟尘」、「外滩浪潮」、「江南水乡」与「吴山风云」四个创作系列,可见旅行的足迹,引发艺术家笔下诸多感触。除了题材转换,刘玖通在半具象转具象风格中,画笔下的力道也因「临河而建,傍桥而市」的典型水乡泽国环境,添入了江南情怀,呈现柔和的诗意之美。并与画作一同,徜徉在人间天堂的明山秀水之中。这种追求艺术绝对经典的精神,令人对他的终极造诣,乐观期待。

抽象艺术之美,可贵在画面的美感与和谐,在了解作品创作背景后,相信对抽象画将会有更深一层的体会。若是要深刻探究至作品价值,艺术史的定位有无,往往是评鉴一位艺术家、艺术作品价值能否源远流长的关键因素。在东方抽象艺术中,赵无极地位已无庸置疑,相信刘玖通这位优秀后进若能持之以恒,持续以谦冲之心寻求自我突破,相信以他的大气山水,定能在未来的中国抽象艺术史里,拥有专属于自己的辽阔天地。

 


好風晴日滿溪山 140x140cm 油彩畫布 2013


 


藝術家劉玖通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