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绵时代”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4-17 19:16:0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    张晴

参展艺术家:陈墙 井士剑 刘鸣 裴咏梅 苏新平 唐应山 虞华 余旭鸿 

展览时间:  2013年4月20日至2013年6月9日

展览开幕式:2013年4月20日16:00时

古代联绵词中有一类是叠韵的,是指两个韵腹和韵尾相同的字所组成的词。许多词延用至今,反观其意竟也与当今世界社会思想与文化艺术完美契合。艺术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使人们面对社会现实与艺术图景的压力脱离了单一的观念诉求与视觉传达,移置到全球化的艺术与资本的系统之中。在这一过程中艺术家经历了艺术与社会、艺术与资本、艺术与人生的多重炼狱,艺术似乎注定要在炼狱中沉淀,并在沉淀中蕴蓄新机,由此获得另一种自由与回归:艺术与自我信仰、艺术与自我观点、艺术与自我生活、艺术与自我心灵相映且蹉跎,艺术如同进入了联绵时代。

在联绵时代中形成了如同陈墙以绘画语言实验为精神乐园,他以持久的控制力把线条和色彩赋予日常生活以生命力,而这种持久地生命力,开启了邂逅人生的安顿和另一种生活的可能。刘鸣身居“巴黎公社”的后园,放眼远望这个重影的历史与现实,处处是人造的或网络的风景。人处何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这个被叠压过的人造世界。苏新平不喜欢俯瞰景观世界,而善于平视可视世界中平民失衡的行为、焦虑的表情、忐忑的心弦,他的艺术是当今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人群的生动写照。裴咏梅以从异质文化与生活的景观嵌入本土文化作为观察的起点,进而来讨论文化的相互渗透,并从中洞见异族人性的共振。正是由于她拥有超强的感受力和表现力,才把这些不为人知的文化交触中的肌理与细胞表现得淋漓尽致。唐应山用人间喜剧般的寓言形式把人们的思路引入魔幻的现实之境。我们或是画面中的主角,或是画面中的过客,无论是主角还是过客,画中之境将我们与这个时代交媾在一起。虞华是一位幽居深谷中窥视世界与人籁的观察家,她持续不断地用率真的心灵叙述着个人独特的生活感受,她的艺术在尽力打开世界本质的同时,一次又一次地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让“果冻时代”那特有的奶油味讲述着:“这个世界会好吗?”井士剑的艺术被西子湖畔的人文气态所滋养,他的作品如同雷峰塔下的千古想象,宛如从失散的魅影中描摹出人与景的乌托邦,让人们再次澄彻“西湖八景”与今日生活及其未来心情的关照。余旭鸿的艺术以叠加的色块塑造出夜阑人静的人文家园,夜园中的墙影、树影、月影及其心影在画面中波光粼粼,当人们掬起百草园中旧影,恰如隔世,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至此,我们这个多种观念与多种视角的时代把所有可能与所有不可能不断地透漏、不断地扩散、不断地交叉、不断地混合。艺术在一次又一次辗转的过程中逶迤出联绵时代的缤纷。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