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景弘、范虚骐双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4-03 15:20:1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3年4月20日—4月26日

开幕时间:2013年4月20日 15:00(周六)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798东街圣之空间

艺术顾问:赵力

主办单位:圣之空间艺术中心、青年艺术100

学术支持: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

2013年4月20日15:00 “百里挑一·青年艺术个展秀”第三回 ——“刘景弘个人作品展”&“范虚骐个人作品展”将在798艺术区圣之空间拉开帷幕。刘景弘、范虚骐伉俪首度携手举办个展,为大家呈现他们近期的思考与领悟。

此次个展,范虚骐带来的是她的《尘镜》系列作品。从整体风格而言,她的作品给人一种清、简、静、淡、空、远的气息。用色素雅,却不单薄,因为每个画面都是经过反复的抹擦与叠加而成。画中的鸟、蝴蝶等这些大自然中充满灵性的生命,有的其实是艺术家挪用古代绘画中的某一个局部,如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中的鸟、《写生蛱蝶图》中的三只蝴蝶、李安忠的《晴春蝶戏》中的蝴蝶、边景昭的《雪梅双鹤图》中的一对鹤……艺术家试图通过这样一种转换方式,让这些充满灵性的生命实现一次穿越,也寄寓了自己对古代传统文化的一种缅怀与思考。她将蝴蝶置身于一个大而空远的场景中,蝶的渺小、轻飘,就好似人处于尘世一样,宛若一粒粒尘埃,给人一种恍然若失的孤寂感。有的画面,艺术家罩上一层绢以此来加强整个画面的质感,使画面更为温润,宛如一块让人想触摸的璞玉。

面对这样的宁静淡远的画面,我们浮躁的心也慢慢静下来,开始探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尘镜》这个名字,源于艺术家画画的时候一种感悟,“当面对画布的时候,感觉画布就像是一面镜子,让她时时保持一种自省的状态,渐入画境内心平静如水,一切外在的、浮躁的表象与杂念全都褪去了,心与画布完全融合”。

范虚骐的作品带有女性与生具有的温文尔雅、娴静甜美。相比之下,刘景弘的作品则颇具男性的开阔与大气。《风景》系列中,画面大多是残败萧瑟之景,艺术家试图摒弃人类的痕迹,只留下纯粹的自然景观,亦或将自己作为人的本位做某种转换,他可以是一棵树、一尊石、尘埃、大地……艺术家偏爱墨色,这让画面的语言处理没有明快美好的感觉,而是充满一种神秘感。《风景》系列的诞生源于对自然的偏爱,并希望实现达到“道法自然”的“无为”境界。

《证悟》是对《风景》的延续,《风景》传达的是一种伤感、开阔、神秘的情绪,而《证悟》系列则试图传递给人一种更为平和的情绪。绿水中尚未开放的莲花,荒山中光秃秃的树根,烟雾缭绕的山景物象……都是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物,然而在艺术家的眼中却别有一番领悟。树扎根之深,向人类呈现自己生命力的顽强;一株妙法莲花,以超越红尘的洒脱来参与人生。画面虽平静,却也蕴含某种震撼,当一只象征着人类丑恶的大鱼面对一尊小佛像时,它的膨胀、虚张声势都变得无力;而当一个佛徒跪倒在一棵寿终正寝的大树前,那正是通过对自然地膜拜从而实现自我的救赎。这就如希腊的悲剧一样“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此时无声胜有声。艺术家也是试图通过这样的一种创作方式来悟道、修心,故取名为“证悟”。

虽然两人的画风大相径庭,但对传统的回归与思考是一致的,试图通过自省而实现返璞归真。正如艺术家自己所言“以画修心”,通过绘画参悟人生,通过绘画修炼身心,以回归人类最初为人、艺术最初为艺术的本真状态,让心灵得到最终的安宁,实现诗意的栖息。

展览至4月26日。与此同时,在展览期间,新浪微博将邀请两位艺术家做客 “微言大艺”,与大家一起分享二人在绘画中参悟人生的心路历程。

最后,诚挚邀请您前往圣之空间,去感受画中所传递的那份宁静与智慧,让躁动喧哗的心得到片刻的栖息!

范虚骐,尘镜系列·蝶之八 , 120×12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刘景弘,风景8,240x200cm,布面油画, 2010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