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3-20 17:44: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时间:2013年4月16日-5月22日

地点: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主办: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河南博物院、河南华夏尚古艺术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等

由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河南博物院、河南华夏尚古艺术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等6家博物馆和文化机构共同主办的“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展于2013年4月16日-5月22日在北京展出。

展览由28幅大型历史油画与114件(组)来自河南、内蒙古、宁夏、甘肃的文物组成,旨在表现战国至汉末那段匈奴与中原王朝在冲突中大融合、大汇流的历史,使观众对匈奴与中原的历史文化有更直观的了解,加深对华夏文明的向心力理解并扩展至世界范围内各民族文明之间的融合与交流、多元并存的认知。

展览分为风俗、碰撞、融合三部分,每部分都由油画和文物相结合展出,表达统一的主题。第一部分风俗,包括《大迁徙》、《冬猎》、《祭奠》、《“祭神”助威》等六幅油画,结合内蒙古阿鲁柴登和西沟畔等匈奴墓葬出土的金冠、头饰、皮袄、饰牌、实用器等,和中原地区出土的反映农耕定居生活的建筑明器、舞乐俑、玉器和青铜、陶实用器等的对比,表现不同的生存环境及生活方式造就的匈奴与中原文明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第二部分碰撞,将《冒顿大单于》、《漠北之战》、《封狼居胥》、《十三将士归玉门》等十二幅油画,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中宁、甘肃雷台和河南等地发现的匈奴与中原王朝的兵器、车马器及汉简等结合在一起,反映自公元前3世纪始,两种文明历经数百年的激烈碰撞冲突逐渐走向融合的过程。站在文明发展的脚步,我们对文明的碰撞冲突给予了更为客观的认识。它引起了人员的流动迁徙,推动了文化的传播及不同文明的相互了解,加速了两种文明的融合。第三部分融合,包括《边塞贸易》、《和亲》、《张骞出使西域》、《盟誓》等十幅油画,和40多件反映两种文明融合的文物,旨在表现匈奴与中原文明通过数百年间的迁徙杂居、边塞贸易、“和亲”、“会盟”、互派使团等方式彼此沟通、相互渗透、逐渐融合,为中华文明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提升了文明发展的活力,奠定了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础。这一部分是整个展览的重点,文物的筛选原则是力图将文献记载中抽象的融合,通过具体的考古学发现来加以证实。该部分文物分为三类,一类是一件文物上有两种文明的印迹,如“单于和亲”瓦当、“汉匈奴栗借温禹鞮”铜印等;一类是在两种文明的不同考古学文化遗迹中发现的具有共性的文物,说明两种文明存在相互学习、引进的现象,如内蒙古西沟畔石舞人与河南僖山汉墓的玉舞人,内蒙古赤峰出土的青铜饰牌与河南永城梁孝王后墓出土的车牌饰的对比;第三类是将西汉中晚期归汉匈奴人及其后裔的墓地中,匈奴与中原王朝的两种不同的考古学文化并存的现象加以展示,主要介绍了宁夏同心倒墩子和李家套子两座墓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