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的结构——80后新一代年轻艺术家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3-19 11:34:3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第一档期:2013年4月13日—5月7日

           丁继会、范晨生、田园园、田芳芳、赵磊、仲清华

第二档期:2013年5月11日—5月31日

           白晨、李关关、李娜、李皓、于洋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中二街D09区

“能动的结构”,强调了传统与当代的关系。传统,“不是一个单向的过程,一个具体对象,它应该是一种关系”,而这一关系在艺术中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能动的结构”。从中,我们能够看到:“不仅古人使今人存在,而且今人也使古人存在,他们相互吸引、排斥印证,如同化学中的可逆式反应或天宇旋转双星。”

每一种艺术风格的作品,是其它风格的镜子,每一种风格的作品,是对其它风格作品的吸收与转化,它们相互参照,彼此牵连,形成一个潜力无限的开放网络,以此构成风格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巨大开放体系,和艺术图像符号学的演变过程。

透过当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可以发现,这种关系在艺术家主体方面,不但看到艺术家之间接受与传承的一面,更突出了艺术家创作主体对先在影响(传统)的反叛效应。当然作为问题的两个方面,接受与反叛是同时存在的,否则艺术也就失去了前行的动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另外要关注的重点是:艺术家与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怎样才能成为可能?以及如何成为可能?也即艺术家究竟采用何种姿态去面对艺术史上(东、西方传统)的交流,这是在本次展出的艺术作品之外,我们所要关注的另一层面。

在全球化时代,在今天的现代中国,我们的物质生活方面,似乎都已经现代化了,这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内容,也为艺术创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甚而可能引起艺术的发展与变革。的确,我们已不再是一个传统的社会。但是传统,仍作为一种生活模式沉浸于我们之内,甚至在艺术中,更留存着一种东方美学传统,它的美富意味而含蓄,它的语言体系内涵丰厚,如“墨分五色”,单纯的黑、白,却能令我们感受到丰富生动的色彩世界。传统,作为一种精神观念的弥漫生成,对于注重传承与发展的东方艺术,尤其如此。这样的状况,或谓看似独立而又相互交织的两种关系,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家创作面对的重要因素,也是面临的一大挑战。

此外,“能动的结构”,也强调了本次展览邀请的80后一代年轻艺术家的特征,试图展现处于成长期的他们,有着怎样的创作现实与创作活力,展现当代的他们与过去的传统之间,发生着怎样微妙而灵动的关系显现。

今天的80后一代艺术家的创作,就其个体艺术家的整个人生艺术历程而言,相对处于成长创新期的阶段。在他们的艺术中,一方面展示着接受专业艺术教育带给他们的影响迹象;另一方面,也展示着个体独特艺术语言的探索和演变,即他们的艺术,或处于一种个体独特艺术语言的形成过程中,或已渐露端倪。“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规则”与“创新”,更活泼生动地展现于他们的作品中。为了更全面审视展览主题,选择了油画、国画、雕塑三大艺术类别,并分为二个档期进行展示,作品在形式创新、媒材跨界、观念拓展、时代精神等方面,展现出“能动的结构”,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更广泛的“遇见”和“交融”。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