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风物百咏—当代广东名家诗书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3-06 11:08:3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3.03.19-03.29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2、3、4号厅
  
岭南为我国古代对五岭山脉以南地区的统称,其地“北倚五岭,南临大海”,又称岭外、岭表或岭海。岭南的地域范围包括今广东省、海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大部分地区。几千年来,以汉文化为主体的岭南文化,融合了百越文化和海外文化等成分,形成具有开放性、兼容性的独特文化。近世西学东渐,岭南首得海外风气之先,吸收西方先进文化养分,使岭南文化发展成为近代先进文化。它与秦晋、齐鲁、巴蜀、吴越、荆楚等文化一样同为中华民族文化中别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岭南人民在这片富饶、美丽、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出许多重要的历史文化财富(包括物质、精神和制度方面),留下了独特的风情和大量宝贵的文物珍品。岭南风物乃岭南本土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千年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各个文化层面上都有累累硕果:广货,质优工巧;粤菜,誉满中外;岭南建筑,风格独特;“岭南画派”,折衷中西;广东音乐,格调卓异;岭南学术,开创新风;粤剧、桂剧、琼剧、壮剧、潮剧、汉剧、雷剧等,各放异彩……等等,均在中国文坛上独树一帜。
“岭南风物百咏—当代广东名家诗书画展”以传统的诗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综合表现“岭南风物”这个主题。展览从众多的风物种类中遴选出有代表性的岭南风物名录103种,包括人文风俗,风景名胜和工艺特产等方面,再向社会广泛征集诗稿,并筛选出优秀诗词作品103件,一题一咏。然后分别邀请省内著名书画家进行创作。展览以诗、书、画结合的形式举办,在画种方面也打破了以往的惯例:除中国画外,油画、版画、水彩画和漆画也占适当的比例。本次展览所展示的是广东省文化、历史、诗词、书画等学科的专家们通力合作的成果。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