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尘影事——于勒•埃迪尔:最早的中国影像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3-05 13:51:28 | 文章来源:武汉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3年2月28日至3月24日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4号厅和7号厅
 
  主办单位:武汉市人民政府、法国埃松省议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法国摄影博物馆、中国摄影家协会、法国摄影博物馆协会
   
  展览展品包括法国摄影博物馆提供的40多幅老照片和15件摄影器材;阿尔贝•肯恩博物馆提供的立体老照片;北京祥升行提供27件老相机。对于摄影发烧友和摄影爱好者,将有机会从源头感受中国摄影史。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一些早期摄影术的物件,使观众可以切实感受到银版摄影的复杂工序和高难度操作。从这一部分的展品中,观众可以了解早期摄影作品的特点:被拍摄者表情拘谨以及刻意安排的画面构图,提示着当时借助绘画语言来表达拍摄思路。第二部分完全聚焦于埃迪尔的作品,是本次展览的主题部分。15幅于勒•埃迪尔于170年前拍摄的中国老照片将在这一部分展出。通过与第一部分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埃迪尔没有以“民俗学者”的视野进行拍摄,却以生活化的视角和旅行者的目光记录了中国的人文风情。第三部分展览将埃迪尔的作品与后来的摄影作品进行比较,阿尔贝•肯恩博物馆提供的“地球档案”系列照片,这些照片拍摄于1909至1913年间。随着当时社会状况和国际关系在这段时间里的变迁,对比于勒•埃迪尔的作品,我们可以从照片中明显发现拍摄者的视角以及被拍摄者的复杂情绪与70年前的不同。在展览的最后,我们还将看到贝利-贝耶-格兰(P. Bailly-Maître-Grand)和科琳娜• 维奥内(Corinne Vionnet)的当代摄影作品。两位艺术家从旅行、视角、摄影术等角度,结合老照片对当下的生活方式展开讨论。
 
  法国摄影博物馆为本次展览的展品特别设计了“行李箱”。在埃迪尔的日记中,提到装有他的全部银版摄影设备的行李箱。在那个时代,西方人希望其旅行能像在欧洲一样舒适。他们的行李箱能装下很多物品,以在旅途中营造如家一般的情境。此处制作的法国高档行李箱突出了许多细节,包括把手、防护角和抽屉。行李箱的装饰图案设计参考19世纪中国装饰艺术中的纹样。

埃迪尔作品

埃迪尔作品

埃迪尔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