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如影:1858-1910年的武汉影像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3-05 13:15:42 | 文章来源:武汉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3年2月28日至3月24日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5、6号展厅

  主办单位:武汉市人民政府

1861年,汉口正式开埠通商。汉口开埠带来的城市变迁,是当时中国整体历史发展的一个缩影。各帝国主义国家纷至沓来,汉口呈现出一派畸形的繁荣景象。在半殖民地化的同时,武汉迈出了近代化、现代化的艰难步伐,成为国际大商埠。

《江风如影:1858-1910年的武汉影像》将以武汉的经济发展为线索,围绕开埠前后的50年左右时间,展开对武汉最早的摄影作品的整理收集。摄影术从国外传到内地,1858年在武汉出现最早的摄影作品。此次展览的照片通过对1858-1910年间武汉老照片的全球征集,收集到了来自中、法、英、美等国的私人收藏家、相关机构提供的作品,我们从中挑选、甄别出该时段涉及政治、经济、生活、城建等各方面的武汉影像,从一个侧面展现本地开埠实景。在武汉博物馆,我们找到诸如《汉口江边景色》、《黄鹤楼附近的胜景》等见证社会风貌变迁的明信片和画页(由香港收藏家哲夫先生捐赠),配合老照片的内容展出。

《江风如影:1858-1910年的武汉影像》结合150年以前的影像辅以详细的文字资料,通过梳理武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开埠时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历史印迹,直观地反映其间外国资本和实业在武汉的发展、武汉地区民族工业的发蒙、武汉三镇逐渐显现现代城市雏形、武汉人的生活劳作等各个方面的历史面貌,揭示孕育武汉这座城市今天所具有的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的早期渊源。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