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成永”年画艺术文献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3-04 13:45: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义成永”年画艺术文献展——实物、技艺与口述,将于2013年3月4日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天津敦盛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义成永画店承办,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展览的学术顾问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史论家、著名年画研究专家薄松年先生,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学者、艺术家朱青生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家乔晓光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主任、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海霞女士,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文女士共同担任。

本次展览是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继举办“武强年画博物馆藏年画精品展”、“内丘神码艺术展”、“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展”、“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庶民刀笔:中国民间版画艺术展”之后,对于“中国民间年画”的又一次深入探索。与之前不同的是,本次展览是采用了画店个案的方式对杨柳青年画展览进行了全新尝试。

义成永画店位于与杨柳青镇年画实力相当的南乡三十六村中的南赵庄,在清朝光绪年间由杨永义、杨永成、杨永兴兄弟三人合伙经营。其规模之大,产品之精,驰名全国。从前过春节,北京城各大门楼张贴的巨幅门神多为义成永画作坊加工制作。民国初年,分家后三兄弟各立门户,义成永画作坊落到杨永兴名下。他继承了千余块画版,继续经营年画作坊。民国中期,杨永兴之子杨立仁继承父业,经营义成永画作坊。解放后,作坊解体。杨立仁只作些小规模经营。其后历经各种历史运动,画版多被破坏或散失。

此次展览展出的画版与墨线均为“义成永”画店历经劫难后保存下来的珍品,是“义成永”藏品的首次集体公开展示。此外,一些与“义成永”有关的其他部分实物资料也将同时展出。对于技艺的探索是本次展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在古版墨线以及日本藏“义成永”年画的基础上,以流传于今的、不同时代的杨柳青年画作品为参照,进行彩绘探索,以展示同一版样的不同彩绘表现方式。口述的部分,则以年画制作者、义成永画店第六代传人、九十岁的杨立仁先生为主,并辅以“义成永”杨氏家族以及不同身份、年龄和职业的群众口述实录,以影像和文本的方式呈现。

展览通过梳理义成永画店的历史、技艺与实物,集中展现“义成永”年画的艺术成就,同时,也从一个侧面重现南乡三十六村画业的基本情况,甚至一窥杨柳青年画的曾经辉煌。在策展思路上,也尝试使用新的视角和方法,来展示和再现历史上的杨柳青年画以及它们背后的时代,以期对今天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代表的杨柳青年画的研究、保护和发展有所贡献。

本次展览的展期自2013年3月4日开始,将持续到4月4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