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景”艺术家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2-17 14:32:35 |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展览时间:2013.02.22-2013.04.30

开幕时间:2013.02.21 19:00

展览城市:香港

地点:3812当代艺术空间  香港黄竹坑道12号10楼

艺术家:陈光武、张秀英、梁铨、林国成、刘国夫、苏胜前

心与景:心性与心灵,景色与风景。心与景的结合参照了传统,重新思考宋、元、明时期的文人画如何呈现出有别于宋明儒学的另一种可能性。董其昌的名言:“以境之奇怪论,则画不如山水;以笔墨之精妙论,则山水决不如画。”,指明了心性修炼与自然景色的丰富性以及相互增补的必然性。二十世纪以来,西方的政治与经济强势加剧现代化进程,当下生活过度现代化,消费主义虚耗精神文明,人心渐渐背弃了自然。

当今艺术普遍缺乏精神性,只有当下性与时尚以及视觉效果,都忽视了个体生命内在的“心性”,漠视自然作为主体,失去了那份悠远而熟悉的文人特质及气韵。所以我们需要新的心与景,并重新打通我们与传统,我们与自然的新关系。

在艺术探索中,传承只是一个层面,更重要是承先启后,即是艺术的超越。如果艺术家能够继承中国传统的书写性精神,感应生命的律动和大自然的和谐,表现那份东方的哲理精神,那就会彻底创造出一种不同于西方抽象的绘画语言,这是东方文化可以表现的一种新的面对艺术的态度,也是中国当今画家们寻找中国文化中不可磨灭的永恒性的必然路向,也是我们今后的方向。

“心.景”艺术家联展探索传承的精神维度。今次参展的六位艺术家:陈光武、张秀英、梁铨、林国成、刘国夫及苏胜前及,以包容的心胸“景随心画”,细味中国传统文化的气韵和魅力。

由2013年2月22日至4月30日,3812将展出超过三十件精选作品,以当下的语境再创造唐宋诗词的意境,借文人山水画的氛围暗喻孤身的心境,或者是以诗情写意散发精微而凝练的诗意情怀。

参展艺术家与作品介绍

陈光武的作品是在双层的宣纸上书写,我们称之为“阴阳的双重书写”,保留了传统的书写性,从远处看几乎没有字形,但从近处看,是可以看到一个个被拉伸了的书法字形。同时充分利用水墨与宣纸渗透的特性,将上一层(阳面)书写的痕迹渗透到了下面那一层(阴面),留下了更为微妙,更为流动的踪迹。

刘国夫的作品,是光感与气感的融合,“光”给画面带来了内在的深度,“气”则把光弥散到画面的每一个部分。刘国夫作品上的异景,并非一般意义上的风景画,而是灵魂的余像,他画出了一种美妙的蓝灰色,构成了画面的基调,表达出李商隐诗歌中所写道“蓝田日暖玉生烟”的诗意!

梁铨的作品并非在描绘景色,而是抽象的暗示,提炼仿古山水册页上幽淡而简约的线条,浓缩西方有着张力的色块边缘,润之以淡雅的色调,让整个画面被色块之间不同的空白所调节,以拼贴与调节的手法,走向幽谧而淡然的诗意。

苏胜前的作品都是重复交错的圆形符号,从简单到复杂,画面纯粹的结构变得明确,让人越来越专心致志、宁静平和。随着圆形出现在画面上越来越多,同时也产生了更多的联想,这不仅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心灵渐渐自觉意识到艺术是一种人生态度与信念。

张秀英的山水作品有着一种磅礡的气势,观者站在画前会被广阔的宏伟感所震慑,被引领走进画中,亲身经历当中的风云色变。作品精妙之处在于创作媒材及工序的选择,张秀英精确地运用碳粉及压克力颜料的特性,利用碳粉容易改动的实时性,配合压克力颜料难以驾驭的透明质感,营造出一份独特的半透明。

林国成的作品以碳笔、铅笔、水墨、还有水彩为主,以其细腻的笔触描绘出图景,通过笔的缓慢书写,自由随意的摸索,进入植物与风景那种生长的可能性之中,林国成的绘画是可生长的风景,保留了素描、水墨与钢笔画的那种质朴,以画笔在耕耘。

关于3812 当代艺术项目

3812的创立,来自一次大自然的启示,对于创办人及艺术总监许剑龙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回忆之一。在2010年冬天,Calvin 与友人抵达法国莎慕尼(Chamonix),站在海拔 3812公尺的白色山谷 (Vallée Blanche)上,俯瞰陡斜的雪山,欣赏白朗峰 (Mont Blanc)的壮丽景致。在这巍峨雪岭上滑雪,彷如置身于美丽的油画中;滑雪者于雪地上划下一道一道痕迹,深浅有致,犹如艺术家于画布上留下独有的笔触。眼前画面触动了 Calvin 对艺术的热忱与追求,随着滑雪板擦过雪地,他于海拔3812公尺画出属于自己的一道笔迹;全新的视野与角度,创造了3812艺术空间,亦开展了他人生的新一章。

3812位于香港黄竹坑,逾7000平方尺的艺术空间,是全港最大的私人艺术空间之一。Calvin致力发掘一众有潜质,却没有被市场潮流洗脑的艺术家,并担当他们与真正欣赏当代艺术的收藏家之间的桥梁,从而增加这群艺术家在国际艺坛上的曝光机会。通过不定期举办展览及多元化的艺术项目,3812希望能引导大众去审视并思考当代艺术的面貌与未来的发展。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