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意图——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2-17 09:18:0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3.02.18 - 03.08

开幕时间:2013.02.18 15:30

展览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368号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 大楚艺术空间

主办: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

承办:大楚艺术机构

协办:无锡江南油画雕塑院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笔画排列):马林、王心耀、方景华、朱志刚、刘昕、朱晓果、冷军、张展、陈建钢、桑德罗 特劳蒂、郭正善、潘伟超

策展人:沈伟

 

借用巴克森德尔的话,绘画艺术总归是某种“意图的模式”的呈现,尽管这一理论源于绘画历史的研讨,并揭示出具体“图画”与“画家”之间的关系。然而许多类似的理论,却往往被后现代者“挪用”,因而“画家”们被晋级为“艺术家”,而“图画”被提升为“图像”,乃至实现了绘画的方式由艺术的领域向社会学领域的跨越。其结果,在艺术“生活化”的同时,也消解了艺术(ART)自身作为技艺类型而存在的理由。

公然回归艺术或绘画本身的乐趣,或许在今天应该被视为一种具有针对性的叛逆。但是,既然能够领悟到其“乐趣”的本身,则应该提醒自己不必再刻意于那些自身被他者所看待的姿态,而是去学会反观和尊崇艺术行为自身的淡泊与安然。

实际上,在各类媒介化图像泛滥的今天,将“绘画”的技艺还给画家,不再为各类“意图”或“意义”所累,对于画者,对于读者,都将有所裨益。

需要说明的是,“非意图”之“非”,并非是全然拒绝的矫枉过正,或是故作监督时弊之态,而是试图强调在可控程度内的“摈弃”。这大致也仍然是一种“意图”?

对于视觉经验中的油画艺术来讲,一束光线,一块色域,一个形态,本身就足以令人感动,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

——沈伟(艺术史博士,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

2012年12月于武昌昙华林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