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事后素——郭正善 王涌 张广慧 沈伟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1-23 10:45:4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3年1月23日——2013年2月24日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6号展厅

主办单位:武汉美术馆

开幕式时间:2013年1月23日(周三) 下午15:30

开幕式地点:武汉美术馆6—7号厅之间公共区域

先秦典籍《考工记》说:“凡画绘之事,后素功。”意思是:凡绘画,先上五彩之色,后施加白粉(素)之饰,以衬托画面之光鲜。也存在有工序上完全相反的一种理解:凡绘画,先有素粉之质地,然后施加五彩。但总之,这是一句记述手工艺制造技术经验的话,不涉及观念内涵。

孔子在讨论儒家礼仪的时候借用了这一句话,见于《论语·八佾》:“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子夏)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孔子在此是想启发弟子,正如“绘事后素”那样,开化之人要有“礼”的自觉和修为,所以“美女虽有倩、盼之美质,亦须以礼成立。”这显然不是在讨论绘画。

本次展览以“绘事后素”为题,则是出于一种挪用,是把“素”理解为一种天然的本原和本质——“后”,落脚在“后于”的意思。这是考虑到绘画艺术的审美,最初是源起于直觉的注目,其后方领悟心意,进入理性,直击心灵。

由此而言,绘画的事情,首先在技术上有许多讲究,可以令人赞叹其“功”,其次也会有思想的蕴含,但毕竟并不复杂,一点就通。因此,有思想观念上的追求是一件好事,可以造就绘画的弦外之音、象外之境,画者也不至于沦为工匠。但是观念横飞,所思所辩与绘画无关,甚至使绘画变成了其它的一件事情,这就不免令人累赘了。

出展的四位画家,分属油画、水彩、版画、水墨的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技术、思想方式,但在对于“绘画”的理解上,却有着许多相近的见解,简言之:回到热爱绘画艺术的初衷,回到绘画的手工技艺的“本质”。 武汉美术馆于2013年1月23日至2013年2月24日,6号展厅展出《绘事后素——郭正善、王涌、张广慧、沈伟作品展》,并于2013年1月23日(周三) 下午15:30举行开幕式。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48件,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参展艺术家信息:

沈伟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系教授

王涌 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

郭正善 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张广慧 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

作品欣赏:

《浮像》系列9 沈伟 纸本水墨 46×48cm 2012年

《静物》郭正善 布面油画 80cm×100cm 1994年

《秋之意》王涌 水彩 75×54cm 2011年

《山地之三》张广慧 绝版木刻 95×150cm 2010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