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野草滩·陈树中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1-14 16:56:1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 2013年1月20日, 下午四点

展期: 2013.1.20——2013.3.15

主办:林大艺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B区797街

2013年1月20日,由北京林大艺术中心主办“守望野草滩——陈树中个展”即将在北京林大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展览将以艺术家带有含蓄、中庸、内敛生活的哲学,反应农村生活本质的,具有历史性和时代性为特征的乡土风格为亘古不变的主题——“一直守望在野草滩”,此次展览,展出该艺术家在该主题下锤炼的各时期典型作品近25件。

陈树中念研究生时攻读的是“大型油画艺术”,也就是鲁迅美术学院擅长的历史题材全景画或半景画。陈树中在自己的创作中保留了全景式构图方式和繁复的细节描绘,但舍弃了对巨大空间的呈现。生长在东北农村的艺术家,对于北方的乡村生活有着深深的体验和对北方农村特别是残冬与初春时节广袤土地上丰富、凝重的自然景观有着浓厚兴趣,画笔下的田野、道路并不构成奔向深处的远方,而是围绕在近景的周围,围绕在硕大的苹果、白菜、玉米、萝卜和马铃薯周围。这种改变物理度量的空间性所具有的亲切感,正是来自陈树中独有的绘画叙事方式。围绕改变空间感受的方法,陈树中对写实绘画做了很多调整:一是压缩空间使形象密集,二是向上倾斜、向前靠拢的构图使远近景相互交织,其间有意放大的物品作为画面重心,起到了强调平面布局的作用,而远远近近构置的块状形式感,也强化了画面的围合关系。三是人物稍加变形,使之和景物、静物的夸张(包括缩小)相协调,其人物墩矮粗实而非高大壮硕,反而强化了北方农民的性格特征和乡土气息。在陈树中的作品中,一幅画能发现几个历史时段的不同情节,这种看似现实主义的画中以超现实手法予以转换,让人能体味‘时过境迁’的社会风云的变换主题,感受到其写实性绘画在手法上的新颖。

陈树中的写实性绘画语言具有其独创性和代表性,他以其长期积累和磨练的沉稳、笃实、敏锐的性格和气质,以及质朴、凝重、饱满、扎实的画风,展示了其作品顽强的生命活力——生生不息。

此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3月15日。

陈树中,野草滩,金色秋阳98X148CM亚麻布油彩2008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