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1-06 13:31:5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特别项目“明园•中山公园计划”之《回家的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特展》将于2013年1月11日下午三点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的机场美术馆,以及部分机场公共区域内正式开幕。作为“中山公园计划”的重要展览,本次展览是由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组委会主办,上海证大集团、上海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驻沪多国总领事馆支持;第九届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邱志杰、策展人沈其斌、“中山公园计划”特邀策展人肖戈(肖歌)三人联合策划,并邀请了四十多位有过海外学习、工作、生活经历的活跃艺术家参展。

邱志杰:第九届上海双年展“重新发电”总策展人

这次“中山公园计划“之《回家的路》特展的展出地点选择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基于这里具有国内与国际,本土和全球交接点的属性;也是基于上海浦东机场参与文化的自觉,以开放的公共空间作为连接文化、艺术、学术与公众审美趣味之间的纽带。展览将以一种全新的诠释方式来呈现海归艺术家的群体现象,深入探讨处于全球化信息爆炸时代有关文化寻根的话题,并以此置于更宽广的社会背景之下。可以说,本次展览将是迄今为止中国当代艺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归艺术家群展。

上海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北京上湖美术馆艺术总监,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

一百多年来,“海归”们一直主导了中国文化的发展,比如李叔同、林风眠、徐悲鸿、刘海粟等第一代“留洋”的艺术家的归来,带来了中国艺术格局的全面改变。改革开放之后,又有一批艺术家出国学习,其中一部分长期定居海外,形成了中国艺术的“海外兵团”现象。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格局的形成,以及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有条件远渡重洋求学;另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艺术家们开始频繁回国,形成了一股新的“海归”热潮。

肖戈(肖歌),艺术家、策展人,第九届上海双年展“中山公园计划”特邀策展人

根据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溯源”、“复兴”、“造化”和“共和”,我们选择“回家的路”作为此次海归艺术家群展的主题,是基于以下的思考:艺术家出国学习,同时也是被“洗脑”—通过方法论、价值观、历史观的植入,思想被改变、被丰富,不自觉中也被殖民。海归艺术家们似乎面临着失去自己的文化根基、文化冲突的危机。他们在心理上会感到纠结,矛盾,并不断追问:我们的精神家园在哪儿?属于自己的方向、可能性是什么?回家的路在哪儿?继续走出去?还是走回来?可又是回到哪里去?中华民族拥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但中国当代艺术在今天的不自信,是因为当代艺术与这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之间还有一层窗户纸没有被捅破,这就需要我们来打通一条“回家的路”。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