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月花时赵梦歌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26 09:17:1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年12月28日——2013年1月3日

展览地点:河南博物馆

学术支持:贾方舟

主办:河南省艺术家协会

      河南省书画院

      新乡市美术家协会

协办:亚洲女性发展协会

古典情结与诗意情怀——赵梦歌的画

贾方舟

赵梦歌的画使我想到我曾经策划过的一个名为“越界”的展览。所谓“越界”是指当下艺术中出现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些艺术家不再坚守画种的“纯洁性”而出现的一种越出画种边界的状态,也即画种间相借鉴互融合的状况。事实上,“融合”已成为一个时代的普遍特征。

赵梦歌就是跨越在两个领域之间工作的一位艺术家,在画种与画种之间的“边缘”地带寻找一块兼容的“飞地”,在“此地”与“彼地”的“临界点”上展开她的主题。但赵梦歌并没有越过自己所从事的画种边界,直接走向另一个领域,她只是在画种自身材料的限定之中寻找自身以外的东西。她虽然没有放弃油画既有的媒介,但却利用这一媒介改变了它的原有趣味,借以传达她的古典情结和诗意情怀。她很像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关羽,身没有离开画布,心却远走高飞。她试图在油画中寻求的并不是油画自身的价值,而是油画可能承载的另外一种价值,她想为油画这一载体找到一些新的可能性,而这种新的可能正是来自于传统精神和传统审美趣味。

她要寻求一种水墨趣味的想法是清晰的。她在画面上用了大量的“墨色”,并用勾勒的手法以线造型,这些做法都在试图引导人们回归到水墨的经验之中。但她的艺术真正接近传统的还不是简单的外在的形式和风格特征,而是她内心所渴望的一种亲近自然的诗意情怀。赵梦歌的绘画主题基本可以概括为“自然与人”。人作为自然的一部分(剥去服装的裸体可视为无法识别社会身份的“自然人”)理应融入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所以她笔下的人除了与自然所构成的一种“亲和关系”,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举动,她画的场景大多不是具有真实情节的场景,人与人之间也不存在任何差异,她们一律地体态丰韵、肌肤白皙、举止优雅,慵懒、闲适而性感,她们只是作为一种精神符号而存在。特别是,她们时而作为主体呈现在自然的背景之中,时而又被“虚化”为类似水墨画的“空白”,像似背景一般衬托着作为主体的自然。在赵梦歌的作品中,人与自然的这种不知谁是主体、谁是陪衬的关系,才是一种真正的 “天人合一”的境界。

赵梦歌不只借助她的作品表达她的人生理想,也借助作品表达她内心经验到的种种迷茫、伤痛、困惑和不安。那些赤裸的女子,也可视为她自己的精神写照。在不尽如人意的生活中跌跌撞撞一路走来,经历了现实的冷酷,事业的艰辛,个人情感生活的多磨……所有这些心路历程都化解在她的艺术创造之中。她在艺术与生活之间自由地出入、转换,以致在它们之间不再有中介:“艺术被生活着, 生活被艺术着”。

她说:“没有柔弱,也不必坚强!”这是一种何等强大的韧性啊!而这种韧性正是艺术所给予的。只有艺术能使她的心灵平伏安宁,只有艺术能使她摆脱现实的种种纠结。艺术成为她自我疗伤的场所,艺术使她能够在一种冥想的诗意境界中平静地看待人生,艺术使她的精神得以升华。

1  2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