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逸心境——黄华三水墨人物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26 09:02:5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阳光 176×286cm 纸本水墨 2012

 

展览地点:烟台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2年12月29日——2013年1月10日

开幕酒会:2012年12月29日上午10点

参展人员:黄华三

 

 

水墨人物画的当代语境——黄华三水墨新作有感

文/ 潘力

不久前,华三从北京到上海,特意给我带来他新近出版的画集,我从中比较清晰地看到了他近几年来水墨人物画的面貌。如果说前几年的《海风》系列从构图造型到行笔敷色还略显拘谨和刻意,那么作于今年的《雨后》、《海岸》等系列则洋溢着自信的松弛,人物由“尚形”走向“尚意”,可谓“以书性的笔写严谨的形、以画意的墨造诗情的境”。华三近年来一直在人物题材上对传统水墨语言进行新的探索,对传统水墨画内容、笔墨语言、视觉图式的拓展,使画面意境含蓄蕴藉。我曾十分欣赏他那些以宋代花鸟画为蓝本的纹身女人体,疏密有致的画面透出雅致、闲适的趣味。看得出来,今天的华三已经在他自己的水墨世界里如鱼得水,当年从欧洲回国之初的徘徊早已消散,取而代之的是自得的坦然。

我和华三约见在国际饭店的咖啡吧,这是一家闻名遐迩的老饭店,地处繁华的南京西路,这里被称为“上海大地的原点”。国际饭店是20世纪20年代美国摩天大楼的翻版,造型高耸挺拔,曾被誉为“远东第一高楼”;紧邻的上海美术馆同样建于1930年代,曾是旧上海跑马场,有着鲜明的英伦风格,改建工程完整地保留了原有的新古典主义外观,继承了欧式建筑的传统语言,并强调了明快的现代气息。较之古都北京,上海没有那么深厚的历史渊源,但近代以来深受西方文化浸染的十里洋场成就了“海派”的繁华与多情。如果用一种性格来形容海派文化,那就是它的开放性。熔铸中西,不固步自封,不排斥时尚;不重复、不模仿,始终洋溢活力。我想,这或许也提示出认识华三作品的一个新视角。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