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艺术先驱——李青萍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21 09:08:3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时间:2012年12月28日——2013年2月28日

地址: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1、2、3展厅(苏州市人民路2075号)

开幕:2012年12月28日 10:00AM

 

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主办、李青萍艺术研究会承办的“李青萍艺术展” ,将于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上午10点在苏州美术馆开幕。

李青萍是我国现代派绘画艺术先驱,1911年生于湖北省荆州市,1927年改名李瑗进入武昌女子职业学校学习,1931年考入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美术教育系,1932年进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图音系,在汪亚尘、周碧初、吴恒勤、陈抱一等大师的指导下接触西方印象派美术,是我国现代绘画的先驱者。

1937年7月,李青萍应聘于马来西亚坤成女子中学任音乐美术教师,期间作画不辍,活跃于马来半岛艺术界;1940至1941年,在马来西亚举办“抗日筹赈义展”的绘画大师徐悲鸿、旅居马来西亚的爱国画家翁占秋和教育家姚楚英等分别为其出版画集、举办个人画展撰写序言、评论、画展前言和画展宣言。1942年春在太平洋战乱中回到祖国,先后在北京、南京、天津、上海、苏州、杭州、武汉、无锡、重庆和台北、香港以及日本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各地众多报刊都进行过详细报导和高度评介。

1986年5月23日,原湖北省江陵县文化局举办“归侨女画家李青萍西画展”;1986年7月10日,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侨务办公室、江陵县文化局、侨务办公室在武汉琴台联合举办“李青萍画展”,向世人正式推出了这位险遭历史埋没的现代派艺术家,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和艺术界的高度评价。

2003年11月,李青萍捐赠上海美术馆100幅作品,2008年2月,上海美术馆举办“青萍残影-李青萍捐赠作品展”;2009年4月,湖北艺术馆、上海美术馆在武汉联合举办“青萍残影-李青萍艺术展”;2010年8月,上海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在深圳联合举办“李青萍艺术作品展”。

1986年武汉“李青萍画展”后,青年学者严善錞在《美术思潮》发表《李青萍给艺术史的一点启示》。在其后的20余年里,水天中、周韶华、唐小禾、张新建、徐恩存、聂干因、鲁虹、尚辉、谷泉、顾跃、贾方舟、殷双喜、柴中建、树才等专家学者陆续撰稿,对青萍先生的绘画艺术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李青萍先生将其一生献给艺术,终身未嫁。自1952年起近30年的人生岁月里,她历经磨难,九死一生,却依然痴迷于绘画艺术,在充满荆棘和陷阱的现代派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求索创新,步履蹒跚,踽踽独行,以其惊人的毅力创造出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

为此次展览准备的画册,《中国现代艺术先驱——李青萍》,即将出版。

 

抽象 布面油画 96.5×71.5cm 1990


 


红色富士山 夹板油画 77×53cm 1990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