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界——当代中国画的文化自觉性探索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19 15:07:2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 2012年12月22日—2013年1月11日

开幕时间:2012年12月22日下午15:00

展览地点: 北京798艺术区中一街D05 见心会馆

策 展 人:苏涛 叶子

参展艺术家:吴冰、范琛、付爱民、赵东

主办单位:北京道东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见心会馆画廊

支持单位: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艺术品研究与投资委员会

         桃花源(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中心

2012年12月22日下午,由北京道东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艺术品研究与投资委员会、桃花源(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色界——当代中国画的文化自觉性探索课题卷首展”将在北京798艺术区见心会馆画廊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吴冰、范琛、付爱民、赵东四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20余件。

“色界”一词源自于佛教文化对整个宇宙的描述,它是介乎于无色天和欲界之间的一个世界,无色天就是至高无上的神圣理想世界,而欲界就是我们正在生存于其间的这个令众生悲苦而堕落的世界。

在色界里,还没有摆脱物质挂碍的诸天众们过着俗人难以想像的日子,首先他们已经脱离了食色欲念的纠缠,据说他们相视一笑就可以化生子孙,他们以意念为食物,不受重力的束缚,想去哪儿就可以飞到哪儿……总之,他们处在从人到“绝对神圣”之间的那个层次。

艺术行为是在人的感性认知和理性认知之间做一个平行的运动,正是因为艺术所营造的世界是假的,人们不必承担在艺术世界中是非评判的责任和压力,人们在艺术的世界里才能够畅尽所欲,也因此才有机会使思维的深度达到在现实世界中不能达到的境界。这是我们对色界的理解,它并不是只存在于印度佛教传说中的一个世界,而是在我们的人生中有可能触碰到的一个世界,是人到神圣之间的那个世界。

这里所说的“色界”显然是个绝妙的双关语,这些画家们一直在做着这样的或那样的色彩试验;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些色调为大家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你们都知道这里是虚幻的,这个世界是假的,在这里你不必紧张,但它们却又是介乎于俗人的你和神圣的你之间的通灵世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月11日。

作品欣赏

吴冰作品

赵东作品

付爱民作品

范琛作品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