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怒放•墨语纵横——杨瑞芬、刘德舟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17 09:44:3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心花怒放•墨语纵横——杨瑞芬、刘德舟画展

  艺术家:杨瑞芬、刘德舟

  展览时间:2012.12.22 -2013.01.17

  开幕酒会:2012.12.22 15:00

  展览地点 : 798桥艺术空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 邮编:100015

  电话:8610-64331798 http://weibo.com/798artbridge

  2012年12月22日 至2013年1月17日,“心花怒放•墨语纵横——杨瑞芬、刘德舟画展”将在北京798艺术区桥艺术空间举办。

  两位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各异,都洋溢着高昂的创新激情,富有鲜活的生命气象和神秘意味,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杨瑞芬的“拟态花卉”和“泼墨花鸟”在中国花鸟画坛中独树一帜。

  她将那些处于静态的花“动态化”、“拟人化”,使它们或像一排蹁跹的舞者,或像一群翻飞的蝴蝶,有时又像游弋在大海中的水母,抑或是一队展翅飞奔而来的群鸟……此时,“花”似乎不再是“花”,但又是什么呢?是人?是蝶?是鸟?定睛再看,花,依然是花。是有身姿、有动态、有生命感的拟人态的花。

  在艺术处理上,杨瑞芬的花卉也有自己的特色,即色彩与水墨并置,工笔与写意同构。这一手法齐白石曾经用过,以工笔画虫,以意笔画草。而杨瑞芬则是以工笔画花,又将水墨手法融入其中,能工善写,形成粗矿与细腻的对比,开创一种写意工笔交融的新境界。

  刘德舟“极简山水”的艺术突破来自于他独到的造型意识和个性形式。阔笔重墨、气势宏大、与众不同,是刘德舟山水画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将黑色的线条与点溅泼的淡墨和未着笔的白色地带有组织地相结合起来,最低限度地运用写实因素就捕捉到了自然的力量。他的墨韵浑厚,块面柔和,线条流动中见力度,造就了一个个独一无二的视觉形象,构建了一个无形的,连绵不绝的心灵空间。

  东方哲理上“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依然是山”是讲寻找山的精神。刘德舟已经看到了“看山依然是山”的道理,他的大写意山水画是对山的整体感受,是在写山的精神样貌,将山势雄伟与山外的精神合为一体表现出来。他的艺术特质是一种完完全全的东方的含蓄,并于含蓄中呈现出一种大气。

  “心花怒放•墨语纵横”恰是对这两位艺术家鲜明特色的一种感观。突显时代性的山水与花鸟画两大中国画题材的“对唱”,为观众奏响一曲别样的审美旋律。

刘德舟《白虎涧》

杨瑞芬《春之舞》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