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泥春华,艺韵流长”程辉紫砂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12 14:29:2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活动时间:2012年12月20日—2012年12月26日(7天)

活动内容

2012年12月20日 上午10:00—11:30 程辉紫砂艺术展览开幕式

2012年12月20日 下午 14:30—16:00 程辉师徒作品品鉴会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83号 中外首工美术馆

 

经过长达三个月的筹备之后,“紫泥春华,艺韵流长”程辉紫砂艺术展将于2012年12月20日在中外首工美术馆开幕,本次参展的除程辉本人经典作品之外,他还带来了其子女程曙、程悬以及扬维高、邵国锋、张国良、周鸿翔、孙建芳、何其仙、谢芳、金静波、潘旭东九位弟子们的精彩作品,可谓紫砂艺术中的群英荟萃。

俗话说“紫泥新品泛春华”,紫泥彰显出一种对艺术的追求,春华表现出茶的一种独特风韵,“紫泥春华,艺韵流长”一方面代表了紫砂艺术的“艺”和饮茶文化中的“韵”拥有浓厚的历史渊源;另一方面,通过本次程辉及多位弟子的紫砂作品展示,使大家感受到紫砂艺术界人才济济、师徒间技艺流传有序的盛况,希望紫砂艺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能够永葆青春、艺韵流长。感兴趣的朋友可将相关信息(姓名、手机、地址)发送到邮箱(ciceart@yeah.net)索取请柬。

紫砂艺术大师程辉,字润年,自幼酷爱紫砂,15岁就跟随“一代宗师”吴云根做学徒,练就了扎实的制壶功底,年青时期在紫砂界就已是出类拔萃,在宜兴紫砂一厂这所“紫砂黄浦军校”逐级提升为技术骨干,并任紫砂研究所所长、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并以《紫砂陶器国家标准》主要制订者的身份,于1990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贡献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殊荣。

在五十余年的紫砂艺术创作过程中,程辉坚持以创新和发展为宗旨,先后共创作新品100余件套,其中,既有自己个性风格鲜明的经典之作,也有曾为厂里大生产单独设计并受到市场欢迎的精品之作。其作品蕴含了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气息,具有极佳的使用功能。他创作的一套“之石”茶具,以纯净紫砂段泥制作,造型优雅而简洁,线条明朗而舒展,主体与附件搭配比例协调准确,恰到妙处,令人赏心悦目,并从中品味出蕴含在作品骨子里的儒家、道家、佛家三家共通的紫砂文化。

本次“紫泥春华,艺韵流长”程辉紫砂艺术展当中,程辉带来了他五十年来最为得意的作品,其中有与四季相融的“春夏秋冬”套壶、与万物生长相合的“生机勃勃”壶、与人类智慧和谋略相通的“智辉”壶和“宏图”壶等多件文化内涵深厚、造型简约美妙的紫砂珍品。程辉非常热衷于紫砂艺术的创作,特别是行政退休后,他将全部精力用于紫砂的研究与创作,年年有精品、月月出新作,曾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金、银大奖,其作品更是深受海内外收藏家追崇,可谓一壶难求。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