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言瓷语话丹青”当代漆画、瓷画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06 16:36:0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年12月9日—2012年12月18日(10天)

主办单位: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承办单位:中外首工美术馆

参展大师:熊建新、罗皓、张景辉、方卫国、王勇

活动内容

2012年12月9日上午10:00—11:30 “漆言瓷语话丹青”当代漆画、瓷画艺术联展开幕式;

2012年12月9日下午14:30—16:00 “漆言瓷语话丹青”当代漆画、瓷画艺术讲座。

活动地点: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83号 中外首工美术馆

 

“漆言瓷语话丹青” 当代漆画、瓷画联展将于2012年12月9日上午10时在中外首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活动是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外首工美术馆承办,参展作品包括熊建新、罗皓、张景辉、方卫国、王勇五位艺术家创作的上百件漆画、瓷画作品,为到场的观众们准备了一场别样的“丹青”艺术盛宴。

俗话说,宣物莫大于言,存形莫善于画。书画艺术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上被无数仁人志士推崇备至,其间承载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不仅在于书画是记事存形最有效的方式,还在于书画本身便于体现美、观赏美,艺术价值无与伦比,正如那句名言:“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感兴趣的朋友可将相关个人信息(姓名、联系方式、地址)发至邮箱ciceart@yeah.net。

书画艺术历来是以宣纸、锦帛为载体,笔墨挥洒、渲染,性情造就。时至今日,随着各种艺术百花齐放般的迅猛发展,书画艺术已经出现了新的载体、新的创作手法和新的表现形式,它们就是以大漆为主要原料和以瓷板为载体的漆画及瓷画。漆画和瓷画与书画艺术一样,融入了创作者的性情及其对人生的感悟,然而与之不同的是新的原料、新的载体决定了它们全新的艺术效果。

本次参展的漆画、瓷画当中,每一件作品都充满了新奇,承载了作者们对自然、对未来、对美好的诠释和歌颂,这些作品的意境可能完全超乎大家的想象,等待着每一位观众的欣赏和探究。其中一件作品是熊建新大师的漆画作品《古老的歌》,这件作品以漆画的形式表现出了书画艺术才能表达的意境:

《古老的歌》将我国历史文化融合在大自然中,浓厚的历史沉思悄无声息的笼罩着,让人深思。一座古宅是我们古老文化的起源,虽然历经岁月洗礼,却始终屹立不倒,代表了我们浓厚而渊源的历史文化;屋顶上一群白鸽自由的飞翔在飘渺的天空中,象征着一种兼容并蓄、自由发展的品格;静谧的黄昏被晚霞照的通天红遍,红色的云端像海面一样汹涌澎湃,充满热情,尤其是天上一轮银盘般的明月也被红霞晕染,蒙上半面红纱,描绘出一幅黄昏时的无限美景。

另外一件作品以一个相对陈旧的画面展现了一个具有现代感的概念,它就是方卫国大师的作品《囧》,釉下青花使整个画面充满了时代感和沧桑感,一位面貌姣好的女子半裸着上身雍懒的坐在炕上,一只小狗正在自娱自乐的玩着毛线小球,透露出主人公的无聊和孤独,在女子背后的窗格后面是一个刚刚走过或是驻足窗外的身影,其中的囧意也只有每一位观赏者仔细品味才能够感受的出。

在本次“漆言瓷语话丹青”当代漆画、瓷画联展当中,将为爱好艺术的朋友们呈现出由当代青年艺术家们创作的漆画、瓷画代表作品,使大家走进和了解这些全新艺术门类中的优秀作品,用漆画、瓷画独有的语言诠释书画艺术中的别样之美。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