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线——王川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04 15:24:3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徐 亮

主 办:北京63艺站

协 办:北京《世界艺术》杂志

时 间:2012年12月15日-2013年1月12日

地 点:北京市苹果社区北区2B518号——北京63艺站(今日美术馆邻舍)

电 话:86-10-58074985

 

墨-线的精神价值

                                                                   徐亮

在中国艺术界王川无疑是个非常重要的个案,从早期的《再见吧!小路》到1990年的装置行为作品《墨-点》王川完成了 从“伤痕美术”向“存在主义艺术”即自我表达精神流动的自然回归。而自2000年来由于化疗引起双相情感疾病,身体机能的飘忽反而导致了他精神的波段性起伏更引发了他艺术指向的不断嬗变。由《墨-点》向《墨-线》做了重新出发、以至长途跋涉,这种艺术创作的位移对已届艺术盛年期的他是极为妥切的。

王川深躁郁症疾病的折磨具有动静烦躁的情感抑郁障碍特质,这便导致了他对生活和艺术迥然区别与他同时代已如日中天的同学等,这种墨线的表达扩展为精神的真实印迹,亦即我们常说的自由精神的无拘无束的细腻传达。它给读者或观众看到的是抽象的线条和似乎纷乱的线条堆积和排列。这里墨线的出现在常人看来似乎是表面的、随意的,但在王川却是内心独白式的真实写照和狂躁情绪得到控制后的细密表达。这犹如梵高、蒙克样在精神的高度躁动后冷静地控制自己的心境纤细地将墨线冷静落在宣纸上,这里显然是他与癌症共存依然在他长期体内发酵后冷静下来的结果。由此他的艺术实践为我们提供了绝佳的范例。什么是真实的艺术?水墨的边界在哪里?传统国画与当代水墨如何互动?水墨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空间和核心价值诸多问题突显在了我们面前。限于篇幅,本短文只是抛出了一块“砖”期待更 “玉”的出现。

本次展出的王川作品近作,是以墨和线为主的水墨画,在此命名抽象画、意象画没有实质的意义。只是他对线的自我和独特运用具有鲜明的意义。应该说,线是中国绘画最为让人钟情的核心元素。而在一幅简洁的画面凭借线条单独成画是很难实现的。他的墨线是介于中国的曲折的线和西方的直率的线之间游弋的,他的墨线更多是身体书写的精神游离,而非准确的空间分割和纯形式和美学的考量,他对水和墨的捻熟完全阻隔了读者似乎想探究他笔墨情趣的新奇和美感的追逐。由他率性的笔锋和快意的墨线走势为起点向他精神品质的深处追寻,在此他完全游离了中国传统水墨花鸟和山水的势态和纯粹的水墨意趣。在王川的画面里墨线只剩下了他本身的意义和情感元素。只有他自己的情绪和脉搏在孤傲地游弋,时而激荡、时而舒缓、时而缓动后勃发。此时墨线的轨迹完全是来自情绪和精神的扫描图式。应该承认这种墨线是来源于书写性和绘画的精髓。由此我以为,王川的作品给我们的意义是他消解了传统水墨意趣的缠绵而走向了精神涅槃的自我拯救,抑或是他情感障碍无限重复的疯智的一种内心能量释放。

抽象艺术是高级的艺术。是艺术家的人生态度和精神品位以及在心灵上的全新解放。王川艺术亦如此!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