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浪— 苏州美专90周年师生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03 17:31:3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艺浪”—苏州美专90周年师生特展

策 展 人:杨文涛、李大钧

开 幕 式:12月5日上午10:00

展览期限:2012年12月5日—12月25日(周一闭馆)

展厅分布:1、2、3展厅

为纪念苏州美术专科学校90周年, 由苏州美术馆、颜文樑纪念馆主办, 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校友会, 百雅轩艺术机构联合协办的“艺浪— 苏州美专90周年师生特展”,将于2012年12月5日在苏州美术馆开幕。

苏州美专,创办于1922年9月。这时,西风东渐,“新文化”运动开幕,废科举、兴新学,各地新式学堂风起云涌,西方绘画作为一种非我异己的形象出现在国人面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地新式美术学校相继建立,包括颜文梁在内的美术教育实践者,以布道者的形象站在最前沿,企图将西方艺术中以“科学”为核心的教育方法引入中国,由此实现中国教育的现代化转型。——苏州美术专科学校由此而来。

人称“眼乌珠”的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三人,以三届画赛会为经验和契机,在1922年创办新式美术学校,设西洋画科,招收女学生,办校刊社团,倡导思想自由、男女平等。在苏州厚重的传统文化氛围下,以开放的心态和胸怀接受和传播异域文化,对中西文化的交流和融汇作了最早的有益的探索。

经过10年努力,苏州美专从一草野暑期学校变成一个学制规范、生源稳定的正式学校,1932年,经教育部批准以大专院校立案,正式定名为苏州美术专科学校。美专此后兴旺,拥有全国最漂亮的校舍,最齐全的石膏像和最多的图书,名家如黄觉寺、黄颂尧、陈迦庵、丁光燮、朱竹云、王季迁、张星阶、蔡震渊、徐嘉湘、余觉等四五十人都是学校的老师,几乎囊括了在苏的著名学者和书画家。还成立国内第一个美术馆,一时间热闹非凡,风光无二。

时至今年,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已经有了90年的历史。在“沧浪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苏州美专培育出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家,包括董希文、罗尔纯、尢玉淇、毕颐生、徐近慧、刘中民、吴继涛、周士心、陈徵等等,其中的大多数人在毕业之后纷纷走向美术教育岗位,传承着颜文樑先生的谦逊和低调,将“沧浪精神”推向更为广阔的艺术领域,培育了众多的美术人才。

以“沧浪三杰”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为代表的苏州美专系统的画家受欧洲印象派、巴比松画派与风景画派的影响。他们的题材多来自于自身居住的优美雅致的田园风光,充满着诗歌般的意境,结合中国传统绘画的构图方式,笔法和色彩富于创造性,形成了清新细腻、颇具“理想主义”的独特面貌,洋溢着画家对自然由衷的赞美之情,这种画风是中国油画发展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特定地域的画家根据地方水土风貌形成的一种区域色彩鲜明的特色。这种画风对中国早期美术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颜文樑油画作品《厨房》 1920年

本次展览为“纪念苏州美术专科学校90周年系列展览”最终篇,将展出苏州美专创始人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的经典作品,和美专老校友陆国英、朱曜奎、罗尔纯、唐秀菊、陈昔未、董蕾、曹有成、赵宗藻、薛企熒的多幅不同类型的作品,共57件。

本次展览期间,还将举行“艺浪— 苏州美专90周年师生特展”研讨会,同时,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学者、老校友,针对美专历史及影响作深入研讨,这必将对苏州美术馆的发展、对苏州本土美术文化的传承和建设具有深层次的意义和价值。 “艺浪— 苏州美专90周年师生特展”将在苏州美术馆1、2、3展厅展出至12月25日。

赵宗藻版画《爹在远方》 2002年

罗尔纯水墨、宣纸《浣衣女》 2008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