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超越”中国当代艺术三人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1-30 10:02:4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城市: 香港 - 香港

学术主持: 高天民

展览时间: 2012-12-07~2012-12-12

开幕酒会: 2012-12-07

展览地点: 香港集古斋

参展人员: 丁方、 刘亚明、王纪平

展览介绍

自古以来,人类就一直在思考着人与现实的关系,这不仅因为人就生活在现实之中,而且更重要的是,人在社会现实之中日益迫切地意识到需要思考人与现实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在这个方面,东方与西方显然有着本质的差异。在中国人看来,人与自然是一种平行的关系,即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所以,从中国文化创始之初,就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并逐步形成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即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然而近代以来,在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下,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受到致命打击,现代社会也改变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于是,人的心灵桎梏于现实之中,成为物质的奴隶。我们甚至还看到了在当今社会中诸多人性之恶。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由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艺术中心与香港中华书局、集古斋联合主办的《心灵的超越——中国当代艺术三人展》就显示出其不同寻常的意义。丁方、刘亚明和王纪平三位先生都是中国当代艺术中具有相当地位和分量的艺术家。尽管他们三位的出身、经历、艺术观念和所使用的材料以及艺术风格不尽相同,但他们的艺术目标却是一致的,这就是对人的关注,对人类命运的思考,对人与自然和社会现实的关系的表达。我们从他们的作品中就可以看出,其中充满了艺术家的忧患意识,有的甚至是一种悲壮的情感,他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倾注了他们内心深处那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而这种情怀既来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悲怆的历史境遇,也是与他们对现实和人生的思考密切联系在一起的。透过他们的作品,我们不仅可以感受艺术之美,体察人生之痛,更可以反观自身之病——艺术的无用之用正在此显现。它通过视觉的方式直击人的心灵,触动人的灵魂。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