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兮,荡漾兮——张漾兮百年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1-27 08:57: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12.25 至 2013.01.03 12:00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1号展厅

 

张漾兮(1912—1964)先生是20世纪美术发展历程中卓有造诣的艺术家。他以版画见长,早期在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引领下,执刀为笔,将劳苦大众作为关怀对象,把批判的锋芒直指社会的黑暗,《饥饿的愤怒》、《人市》等为鼓动中国人民团结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后,张漾兮先生着力探索版画的民族化问题,将民间艺术样式与现代木刻刀法结合,《平湖秋月》、《送饭到田间》等作以抒情性和形式美拓宽了木刻表现力,为浙派版画风格的确立打下了坚持的基础。版画之外,张漾兮先生又旁涉水墨、水彩、油画、素描、速写等多种艺术门类,作品中都可见他对思想与形式、风格与审美的不懈追求。

2012年适逢张漾兮先生百年诞辰,中国美术馆特举办此展览,所展作品不仅有中国美术馆旧藏张漾兮版画经典,更有子女新近捐赠国家的张漾兮先生各个阶段、各个门类代表作品,以此共同追忆这位在漫漫艺路中,执着求索一生的杰出艺术家。

作者介绍

张漾兮,四川成都人。1931年毕业于四川美术专科学校,曾任《华西日报》等进步报刊编辑、记者,并从事木刻及漫画创作,发起组织过“木刻抗敌协会成都分会”、“四川漫画会”。后期执教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创始人,为学院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生前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协浙江省分会副主席。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