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写实画派2012年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1-05 11:46:1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中国写实画派

协办单位:中国油画艺术基金、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成都岁月艺术馆、吉林美术出版社

展出地点: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2年11月9日—16日

开幕酒会:2012年11月9日 19:30

参展艺术家: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衍宁、徐芒耀、刘孔喜、郭润文、王宏剑、袁正阳、夏星、张利、龙力游、李士进、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

 

“中国写实画派2012年展”将于2012年11月9月晚19:30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中国写实画派联合主办,中国油画艺术基金、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成都岁月艺术馆、吉林美术出版社协办。参展画家包括:艾 轩、杨飞云、王沂东、陈衍宁、徐芒耀、刘孔喜、郭润文、王宏剑、袁正阳、夏 星、张 利、龙力游、李士进、徐唯辛、郑 艺、翁 伟、忻东旺、庞茂琨、冷 军、殷 雄、石 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共25位。参展作品80幅左右,展览将持续到11月16日。

写实油画是绘画艺术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原本是欧洲油画的传承,但在中国油画的百年历程中,写实油画也一直占据着主流,并且,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百年来,中国写实油画家代代相承,创造出众多经典,对中国文化事业与美术教育事业起到大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事写实绘画的人群之大,热爱写实绘画的社会环境之浓,孕育写实绘画的土壤之丰厚,积累了大量富有才华的艺术家,写实油画的队伍更为壮大。同时,在现代艺术和多元文化冲击下,写实绘画不再是过去单一的样式,出现了从古典写实,现实主义写实,抽象性写实,表现性写实等各种表现方式,新时期的写实绘画呈现出一派活跃繁荣的景象。

中国写实画派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自然产物,最初是由艾轩、扬飞云、王沂东,发起成立了“北京写实画派”,当时共13人,后来陈逸飞加入其中。在接受陈逸飞的建议后,于2005年3月,正式更名为“中国写实画派”,这支队伍,也由当初的13人扩大到30人。他们是: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衍宁、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尚丁、袁正阳、郭润文、王宏剑、朝戈、张利、龙力游、夏星、李士进、王玉琦、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及陈逸飞(已故)共三十人。

这支队伍,集合了中国油画创作的精英,可谓蔚为壮观。纵观他们的作品,风格各异,但他们主张的都是自己对理性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崇尚,坚持从油画语言的“本源”和油画内涵的“本质”,吸收西方油画精华,融入本土深厚的文化内涵,并且始终遵循着这一线路,走过了九年的风雨历程,而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九年来,不断有优秀艺术家参与,由最初十余人发展到现在的三十余人,虽然不能涵盖中国写实油画全貌,写实画派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经过历年的坚持,写实画派已连续举办八届展览,得到学界与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以及建设性的批评,画派每一位成员在绘画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进步,他们正处于生命的旺年,而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显然是一个有未来的画派。

此次“中国写实画派2012年展”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举办,写实画派的学术主张、追求绘画的水准恰与中国油画院的宗旨相吻合,两者可谓相得益彰、相映生辉。希望此次展览能够为画派增加学术视角,丰富学术内涵,也籍此展示中国写实油画的艺术成就,展望中国油画艺术的发展远景。


艾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