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厢记到马蒂斯——邱振中水墨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1-05 09:26: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年11月2日至2012年12月6日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10时至下午7时

展览地点:艺术门,香港中环毕打街12号毕打行6楼601-605室

艺术门于2012年11月2日呈献“从西厢记到马蒂斯—邱振中水墨作品展”,展出当代水墨艺术大师邱振中在过去10年所创作的重要水墨绘画系列,包括24件全新作品。他的作品着重轮廓及线条勾画,创作灵感来自中国木刻本《西厢记》插图及马蒂斯的著名画作。邱振中于过去50年一直钻研书法,是新一代中国水墨艺术先驱,作品蕴含五千年悠久中国文化及西方文化影响。透过临摹,邱振中探索及创造出融汇东西方传统文化的崭新作品。

邱振中这一系列作品的灵感来自他于2003年初在巴黎的两个月生活。邱表示:“我习惯每晚饭后外出散步,每次都不由自主地走到蓬皮杜中心,并驻足数小时欣赏展览。因为喜爱,也因为这种悠闲的心境,这时关注得最多的是马蒂斯。”

从巴黎回到中国以后,邱振中开始研究中国古典作品,探索将其转化为当代水墨画作的可能性。此次展览的主要作品选材源于中国元代杂剧《西厢记》的明代木刻本插图。

邱振中指:“采用水墨转写、擦拭、变形、抽象化和观念化等手段 ,我试图探索水墨绘画的各种可能性。”

艺术门的创办人林明珠表示:“水墨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艺术类别,自古以来便与中国文化及文人习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对于中国文人来说,艺术文化是自我修身的一种实践,并不沾染一点商业色彩,而艺术本身便是一种文化。中国文人文化便是我们艺术欣赏的绝对核心。在之前的展览中,我们展示了堪称为“中国抽象画”的水墨作品。我们希望通过是次精挑细选的邱振中作品,能展现另一种不同的类别的艺术,从相异的观点和视角出发,探索在不同艺术背景下,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国的东西方跨文化交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