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壶以载道:葛韬紫砂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0-26 10:11:0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葛韬紫砂作品展将在中外首工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2年11月3日——2012年11月12日

活动安排

2012年11月3日上午10:00—11:30 葛韬紫砂艺术展览开幕式

2012年11月3日下午 2:30—4:00 紫砂壶交流鉴定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83号 中外首工美术馆

 

“君子不器,壶以载道”是对紫砂壶内涵的最高领悟,经过两个多月来的精心准备,该主题的葛韬紫砂作品展将于2012年11月3日上午10时在中外首工美术馆开幕,此次紫砂展览活动是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外首工美术馆承办、葛盛陶庄协办,活动将持续至2012年11月12日,为期10天。活动期间,展区将面向大众全天开放,为大家呈现出葛盛陶庄沉淀百年的艺术风韵。壶友们可在11月1日以前网上报名预约(将报名相关资料,如姓名、手机、地址,发送到邮箱ciceart@yeah.net),索取请柬。

葛盛陶庄起源可追溯至清末,有着悠久的紫砂创作史,葛氏陶艺的传承人葛韬老师在对祖辈技艺的传承过程中还受到一代宗师壶艺泰斗顾景舟的亲授和多位紫砂名宿的指点,经过在紫砂陶艺多年的辛勤耕耘,葛老师对不同种类紫砂泥料的秉性早已谙熟于心,加上对陶艺的深刻理解和娴熟运用,如今在紫砂壶的创作上已经得心应手、颇得造化之功。

从本次参展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造型简约、风格独特的传统壶式,也会看到一些形态反复、引人入胜的现代壶型,这些都直接的反映了葛韬老师在十多年来紫砂创作历程中勤奋努力、勇于创新,在总结历代名家创作手法和作品风格的基础上保留传统作品的古朴风格,并在其中融入自己对紫砂泥性的感悟,还在紫砂壶的创作中注意扑捉社会重大事件(“世博壶”饱含时代烙印),将鲜明的时代因素融入其中,别具一格。

其中,有一把葛韬老师非常喜爱的《朴玉壶》,这把壶仔细端详,如同一块紫玉,玉向来是由美石中取出精华雕琢而成,而紫砂壶是从紫砂泥中取出精华捏塑而成,可以说他们都是集天地灵气、日月精华的珍宝。此壶是用铁沙泥精制而成,壶型简约古朴、毫无雕饰,方中有圆、圆中带方,刚柔并济,令人从中顿悟处世之道。此外,从色泽来看,这把壶泥中透出玉韵,气韵十足而稳重有余,钮顶上一小片朱泥更如点睛之笔,增辉添彩、平中生奇。这件作品展现了葛韬老师对泥性的深刻理解和壶体造型的娴熟掌控,风格古朴而意蕴十足,是一件难得的紫砂艺术珍品。

 


紫砂•朴玉壶•葛韬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