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油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0-22 10:36:1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彭锋

学术主持:中国西部国际艺术双年展组委会

展览时间:2012-11-02~2012-11-06

开幕酒会:2012-11-03 16:00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主办单位:今日美术馆 天津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卡布奇诺艺术家联盟 聚源画材

承办单位:喜庆汇(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2号馆2层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每天10:00-17:00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


2012风花雪月之时尚Ⅸ 布面油画220cmx180cm

彭锋

熟谙中西艺术的汉学家于连发现:西方艺术重视形式,中国艺术重视气韵。重视形式的西方艺术热衷于描绘身体,在形式的严格约束下,身体转变成了艺术性的人体。重视气韵的中国艺术不能描绘身体,因为动态的身体不再是艺术性的人体,而是色情的裸体。由此于连断定,在中国艺术中出现裸露的身体是不可能的。

刘军的绘画不仅以裸体为题材,而且将动感发挥到极致,造成了一种强烈的眩晕感。按照于连的逻辑,刘军的绘画不仅是色情的,而且是超级色情的。但是,刘军的绘画事实上并没有给人色情的感觉,相反因为过于色情而成为艺术性的。究其原因是,刘军绘画中的强烈动感使它拉开了与日常生活的距离,从而起到了“变容”的作用。原本色情的裸体,在眩晕的动感中被“变容”为艺术。

因此,刘军仍然是一位学院艺术家,而不是女同性恋的田野考察者。但是,刘军的艺术的确唤起了我们对女同性恋现象的关注。在这种意义上,可以说刘军是中国少有的男性女性主义艺术家。不过,与女性女性主义艺术家不同,刘军的艺术似乎少了批判性,多了浪漫性。在这个极端散文化的世界里,刘军以他特有的新浪漫主义而令人瞩目。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