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动——2012江南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0-22 10:22:5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100×240cm无题 布面油彩 2012年

 

策展人:吴文星

学术主持:平杰

主办:西安美术馆

协办:西京学院 翠溪画院 红草园

开幕式:2012年10月27日 下午3:00 西安美术馆

展期:2012年10月26至10月29日

邮箱:wuwenxing2003@hotmail.com

 

内在世界的精神映像

心灵的内在呼唤会告诉他所需要的形式;

色彩和形式的和谐,从严格意义上说必须以触及人类灵魂的原则为唯一基础。

这是抽象主义奠基人康定斯基写的几句话。康定斯基不仅是位理论家,同时也是抽象艺术大师。正是由于康定斯基的发现,现代艺术才得以窥见人的内在世界。

世人才得以窥见艺术精神的抽象形式。

不久前,友人向我推荐的一组油画,我得以窥见一组燃烧着炽热情感的作品;一组由内心呼唤所形成的委婉而浓烈的心灵畅想曲;与一位内心世界丰富的艺术家。

这就是江南,一位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完全靠自己悟道的女性艺术家。

在我所接触的抽象画家中,大多都是经过学院训练,有扎实的写实基础,几乎都是从写实、具象转入抽象,他们对笔触、色彩、结构都有敏锐的感觉,都精于对画面的整体布控,他们只是为了寻找更接近内心的东西,或是为了探索自己的语言和风格,蜕变或寻找到抽象世界----这一内在的风景;即使抽象艺术的元祖;康定斯基和蒙德里安,也都是从具象开始,慢慢消解形象,直至纯粹抽象。

而江南却恰恰相反,她是由内在需要驱动,引发她去展示这块内在的风景,她的笔触与色彩是她的心灵轨迹。对抽象语言来说,形式即内容,这些东西都是在内心滋生的“有些东西在我的肉体里扎根了,他们必会成长,对此我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视若无睹。就象我对绘画的创作不能作为旁观者去想像,而是需要生活的亲历感受;这种感受,若能触及到灵魂,便更为真实。无论是何种方式的绘画语言,都需要一种充满感性、感知和激情的灵魂与肉体。这种需要则来源于生活的冲击,没有了冲击的疼痛绘画便没有了灵魂。”

对于江南来说,刻骨铭心的生活体验,是艺术灵感的来源,她不需要矫饰,也不需要刻意的构图,这使她的作品更接近书写表现,一种直觉的、充满激情的笔触语言。


150×300cm无题 布面油彩 2012年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