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四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0-10 14:19:3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

展览时间/地点

2012年10月15日至11月8日/北航艺术馆

2012年11月10日至11月30日/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

 

文脉与气韵:艺术世界一道窗

——写在第四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开幕之际

文/ 蔡劲松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0周年校庆重点文化艺术活动,2012第四届北航艺术馆双年展以丰富的面貌正式亮相,从文化学理及艺术审美的视角,一定程度展现了当下艺术创作精彩纷呈的硕果,同时也开启了大学人文艺术素养教育及传播的窗口。

从本质上讲,艺术从来就是同社会文化紧密相连的有机体,一切关于艺术自身发展的问题,除了创作手段、介质或形式、风格等的变迁,归结到文化的线索上,可以说都应具有人文传承的表征,特别是其演进过程中的文化气象与艺术气韵,构成当代艺术世界不可或缺的内涵。

谈当代艺术创新,必定不能绕开文化的积淀与再造这个热点的话题。如果让艺术脱离了文化而孤立地存在,它必然就像是一只段了线的风筝,或是一片没有天空衬托的云朵,它既达不到广阔的艺术理想之天际,也无法凝聚成具有审美特质的时空气象。无论是在何种艺术思潮、何种创作语汇、何种表现流派中,当代艺术只有注入社会及生命个体存在发展的文化基因,在文脉的传承中不断探索创新,才会表现出独特的张力与气韵,从而呈现新的可能。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