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研究:一个母题下的四个个案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13 18:36: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隋建国,殛,橡胶皮,钢钉

 

展览时间:2012年9月15日——2012年10月20日

展览开幕:2012年9月15日 16:00~18:00

策展人:盛葳

展览统筹:王一妃

主办:林大艺术中心

展览地点:林大艺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06北三街

2012年9月15日,由北京林大艺术中心主办“媒介研究:一个母题下的四个个案——隋建国、王友身、徐冰、张大力作品展”将在北京林大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展览将以横向学术研究和纵向个案梳理方式完整呈现策展人盛葳对“媒介”主题两年的研究成果,展出4位代表性艺术家在该主题下的各时期典型作品近50件。

“媒介”是信息传达和交换的载体与工具。作为一个母题,几位参展艺术家所使用的主要艺术方式——版画、摄影、涂鸦、雕塑——都存在必要的媒介转换过程,譬如版画的刻版印刷,摄影底片的冲洗、涂鸦的墙面传播、雕塑的翻制放大……几位艺术家从不同艺术形式的本体出发,对艺术媒介本体进行思考,发展出各自的当代艺术创作观念和方法。除关于艺术自身的媒介研究以外,几位艺术家还从中发展出对公众媒介、传播效应的思考,无论是报纸传媒、书籍传播、新闻图片、文字交流、电脑互动。两条不同的媒介线索因“转呈”、“复制”、“传播”等物理性的因素和“监测”、“协调”、“教育”、“联络”等功能性的内涵彼此连接、相互交叠。对艺术作品的媒介进行思考,并将其引向对某类/些艺术本体的探讨最早发生在85新潮美术运动之末,隋建国对雕塑材料的思考、徐冰对版画制作印刷的探索都是如此,也暗合了“纯化语言”、“清理人文热情”的大背景;而作为大众传媒的媒介,则在今天越来越多地影响,乃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另一方面,它的信息传递、交换、互动,亦无不充满权力的博弈,王友身、张大力对大众媒介的长期关注,深刻地揭示了它们的生效机制,及其背后的运作系统。

本次展览是一个带有文献性和研究性的“主题性”学术展览,通过不同艺术家对“媒介”的不同层面、性质、类型的理解,不同作品对“媒介”的差异化呈现,以主题研究与个案展示的方式,讨论“媒介”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不同运用和深度研究。

此展览将持续至2012.10.20日,欢迎莅临参观。

 


王友身1993-报纸·衣服-行为


 


徐冰1988 天书43


 


张大力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