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798”张韫韬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08 20:31: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9月10日-14日,河北衡水画家张韫韬创作的八十米巨幅作品《意识798》将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展出。

据介绍,《意识798》的创作构想产生于2009年,源于张韫韬第一次来到北京798艺术区感受到的激动与震撼。他在当年的日记中这样写到“……这里独特的环境,良好的氛围、生动的作品、多姿的画廊让我感动不已,心胸激荡……”。他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构思、酝酿,搜集积累了大量相关资料,2011年5月在自己的工作室内开始上架,其间经过多次反复,几易其稿,终于在今年8月基本完成。

《意识798》是一件由40块2×2米的画幅组成的作品,分为《科学艺术》、《自由空气》、《黑色幽默》、《民俗时尚》、《置身情境》、《草根文化》、《免费阳光》、《大象无形》、《铭记历史》、《激扬老笔》等十个章节,用蒙太奇的创作方式和多种艺术手法展示了画家在北京798艺术区的记忆、感受和感想。其中涵盖了他对艺术与科学、当代与传统、政治与时代、世界与中国、工业文明与流行时尚等各领域众多问题的思索与探究。作品气势恢宏、构思新颖独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整幅作品以画家的思想脉络贯穿其中,各个章节过渡自然流畅,表达的内容丰富斑斓,艺术表现方式灵动多变,融合了为数众多的各类艺术元素与符号,其组合意味深长,发人深省。如开篇第一章中,画家以饱满的红色象征科学、沉静的绿色象征艺术,在现代工业文明的厂区背景上勾勒出了爱因斯坦与达芬奇的头像,目光深邃、动人心魄。画家用这两位“跨界”巨人的形象阐述了这样一种理念:“越是科学的,越是艺术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科学与艺术的敬仰与崇拜。错落分布于画面之上的篆刻作品,或是注释说明,或是升华主题,或是阐述观点,与整幅画卷和谐地融为一体,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

与画作同时展出的还有数个装置艺术作品,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画家的内心世界与心路历程。如根雕作品《示心》就是画家的个人写照:残缺的树干上刻着画家的简历,饱经风霜却始终高昂着头颅,敞开的躯干象征着开放的胸怀,放置一旁的是伤痕累累但不改本色的心脏……这些装置艺术作品是张韫韬数年来苦心孤诣、精心制作完成的,如同文章的注脚、乐队的副歌,与整个画展相得益彰。

张韫韬1944年生于河北安平,1964年考入南开大学物理系,有着多年的基层美术工作经历,曾供职于县、市文化馆、群艺馆。他的艺术创作种类繁多,早年从事年画创作,后来逐步涉足国画、油画、书法、篆刻、摄影、根雕等多个艺术门类。1984、1985、1989年三次参加全国美展,1991、1992年两次参加中国油画展,1997年在河北画院举办《张韫韬艺术邀请展》。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