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纯度——南方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8-31 14:49:3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式:2012年9月1日(周六) 下午15:30

展览时间:2012年9月1日——9月23日

展览场馆:北京时代美术馆35-37层展厅

策展人:王艺

主办单位:北京时代美术馆

协办单位: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日常的生活是非凡的,

她平淡而散发着光芒,

我每天生活着,

用爱选择着,

由心而生出了平衡,

他指引着,

自由地简逸开始了,

才发现一些东西它本来就在那,

于是,

见到了自己的本心,

便开始做了。

——南方

“早上天一亮,鸟一叫,他就该起床”这是自然的苏醒,也伴随着人文深处的苏醒,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意志和情感的力量。衷于自然就是南方最高的信仰,他始终是一个善于发现生活智慧的人,“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 知道这个秩序和智慧和不知道的人,对于生活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当他有这种信仰,他就无所求、无所缺,安定祥和而有秩序感,所以他画的婴孩是最圆满的状态。

“生,天地之大德,万物之本源”,在儒家的思想中,这一个“生”是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要顺着自然道理活泼流畅地去生发,有阴阳智慧渗透期间,构成了非常美妙的生命美学的奇观。而面对现实世界的真理与谬误,生长与回归,面对人群中不断抽离的自己,那些最初的自由和想象一定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但不管人生究竟是以什么面貌出现,当岁月的沙漏流逝到最后,也许你最想要的,无非是童年的那只小粉兔。正是这样,南方展开了对孩童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双重想象,那种清新、荒诞、无聊、玄虚的各种暗潮,通过水墨、油画和瓷器等各种样式渗漏出来,这种双重想象构成了他个人自由的品质,从而促成了个人自由的充分与饱满。把信仰导回心灵的本质,无始无终,这个过程是延绵的,行至深处,依旧青山绿水濯濯。

至此,南方的本次个展将是他历年来不断实践、思考和积累的成果,在整理、剖析大量作品和文字材料后,以别样的形式重新亮相,以给观众更多解读的空间。这也是本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他,拥有用绘画说话的能力,

他,拥有和现实保持距离的能力,

在乐象与 物色、生长与回归间,

寻求信仰导回心灵的本质,

如是乎,行至深处,依旧青山绿水濯濯。

“胸中泰然,岂有不乐”

他,就是南方!

2012-本命年之六 纸本彩墨 46cm × 68cm 2012

大黄蜂 布面油彩丙烯 100×100 2012

大丈夫志在四方 纸本彩墨 45cm × 68cm 2012

观自在 纸本 普洱茶 136x34cm 2012 (1)

生活不是如此美好吗 纸本彩墨 46cm × 196cm 2012

生于1976年的南方 布面油彩丙烯 85×166cm 2012

可以说在南方的作品中已经形成了属于他自己的比较独特的形式语言特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