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凯奇诞辰100周年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8-27 10:33:4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日期: 2012.9.1 – 10.28

开幕酒会: 2012.9.1 15:00

参展艺术家:

NamJune Paik (白南准,1932-2006)

SinCha Hong(洪信子,1940)

Robert Rauschenberg(罗伯特•劳森伯格,1925—2008)

Dieter Jung (迪特•容,1941)

YoungKyun Lim (林吟均,1955)

电话 Tel: +86 10 5762 6338

邮箱 Email: info@asianartworks.net

地址 Address: 100015, 中国,北京,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2,Asian Art Works

Asian Art Works, D-09-2, 798 Art District, No.4 Jiuxianqiao Rd. Beijing, China, 100015

约翰•凯奇(1912.9.5-1992.8.12),出生于美国洛杉矶,是20世纪著名实验音乐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作家及先锋艺术家。作为美国现代音乐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性人物,他的不确定性音乐、电子音乐以及非标准乐器音乐引领了现代音乐的发展。在美国高度宽松自由的艺术氛围中,他以缜密的思考、独特的行为方式去不断探索音乐新的可能性,并成为先锋艺术领域里的领袖和先知。作为“机遇”(chance)音乐的代表性人物,他曾深受远东哲学、美学、尤其是佛学禅宗和中国《易经》的影响,将实验音乐定义为一种漫无目的的,用来对生命进行肯定的音乐。凯奇是美国人文背景中产生的音乐家,他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都带有典型的美国式特点—开拓、创新和向传统挑战。从某种角度说,他开创了一个时代,却彻底的毁灭了音乐。

约翰•凯奇一生中最为石破天惊当然也是最著名的音乐作品当属《4分33秒》,该作品为任何种类的乐器以及任何数量的演奏员而作,共三个乐章,总长度4分33秒,乐谱上没有任何音符,唯一标明的要求就是“沉默”。作品的含义是请观众认真聆听当时的寂静,体会在寂静之中由偶然所带来的一切声音。对环境的声音进行体验,超出了传统的音乐经验,将音乐学和表演美学引领到一个新的领域。这也代表了凯奇一个重要的音乐哲学观点:音乐的最基本元素不是演奏,而是聆听。

同时他也是一位对视觉艺术颇具天赋的艺术家,艺评家David Sylvester认为凯奇“创作了20世纪80年代最美的素描与版画作品”。

2012年9月5日是John Cage 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 Asian Art Works特别策划了这场非比寻常的群展,从多位艺术家的视觉角度,来缅怀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先锋艺术家。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