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魅影&拾荒碎片——刘洵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8-06 09:53:1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空间站将于2012年8月4日——8月25日为您带来“洞穴魅影&拾荒碎片”——刘洵个展。刘洵,1970年出生于辽宁省桓仁,199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2006年创建湘江实验艺术小组,现为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副教授。个人创作涉及录像、装置、架上绘画、摄影等多种媒介。此次将展出艺术家2011年至今的布面油画作品《剧照》系列。

正如策展人周彦所说:《剧照》系列乃刘洵近两年来潜心打造的喷绘油画。如影似幻的画面,本源自于他从家乡长沙街头巷尾、树梢草丛、杂物器件中像拾荒般用摄影镜头撷取的图像,与从他搜集的电影资料中随机抽取的图像恣意组合。图像被投射到画布,而他只取轮廓,加以勾勒,再据以制作纸质模版,黏贴于布面,最后逐一施以喷绘而成。人间万象,自然生灵,影视画面,皆被制作成薄片般的投影,一则将三维现实挤压成二维画面,二则将尘世经验转换成梦幻之境,他本人称之为“洞穴魅影倒映拾荒碎片”。

“拾荒碎片”之谓可以见出刘洵对外部现实的悲凉心态,因为在他看来,所面对的无论繁华还是萧条,无论豪奢抑或贫瘠,在在呈现一种“废墟”般的景象。废墟不仅指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残垣断壁,更指人群精神、信仰、伦理之空虚荒芜。“洞穴魅影”一说则来自柏拉图之“洞穴喻”:生于洞穴的天生囚徒久而久之会将投射于洞穴的影像视为真实与本质。一俟走出洞穴,见着真实世界,反而会视之为非本质的虚幻,以致因将其带入阳光下的人给他带来“痛苦”而生出对他的恨意。

故而,那喁喁私语的情侣,拖着拖箱背着行囊的旅人,眼睛望着脚尖的路人,反弹琵琶身形怪异的歌舞伎,电线杆旁兀自生出的芭蕉,倒悬的电动摩托骑者,站在脚盆里以毛巾搓背的男女,斜刺里伸出的玫瑰,头部被画边切去的裸女的丰臀,占据画面大半的婆娑的树影,悠游于虚空中的金鱼,倒立的领袖挥手的塑像,嘶鸣着的叫驴的上身,笼罩画面上空的乌云,有着修长指甲的纤纤玉手,横刺里飞出的怪鸟,或遒劲或慵懒的竹丛,带鸟巢的乔木的倒影,似幻似真,是真是幻?

因此,观者或许应该发问:我们是不是柏拉图“洞穴喻”里的囚徒?蝇营狗苟,弄权逐利,朱门酒肉,娱乐致死,这是生活的真实,还是生命的虚幻?贿声贿影,鸡鸣狗盗,纸醉金迷,声色犬马,这是精神的魅影,还是物质的皮囊?

刘洵的《剧照》系列映照的是一出出光怪陆离的人生世态活剧,更鸣响了一声声虽微弱却直指心灵的警世通言,这是不是二十一世纪潇湘两岸的“后庭花”?

 


1 102剧照第五号 布面油画 180x180CM 2011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