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笔利痕——孙常非木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8-01 10:11:0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08.22 11:00 至 2012.08.29 12:00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3号展厅

 

孙常非先生是20世纪上半叶东北版画界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亦是中国绘画透视学领域的先驱。青年时期受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鼓舞,以刀笔利痕刻划生活,为民众疾苦呼号,留下了具有强烈时代精神的画作。其四十年代身处日本侵略者占领下阴霾密布的伪满洲国,创作的《挣扎》、《饥饿的人们》等作品,表现出抗争不屈的精神以及艺术家的正义和良知。其木口木刻作品更以独具特色的版画语言成为中国近代版画史中不可忽视的印痕。1948年,孙常非先生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从此为新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奉献一生。其作为中国绘画透视学基础理论的创建者、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为此倾尽心力,不仅使当时鲁迅美术学院的透视教学水平在全国美术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其透视教学理念更影响了一代艺术学人。

此次展览将综合展示孙常非先生148幅艺术作品以及凝聚其半生心血的透视学著作,以此纪念这位于时代洪流中默默奉献的艺坛先辈,感悟时代刀笔耕耘之下的崇高风范。

孙常非(1920--1986),吉林市人。曾于吉林师范大学图画系学习,先后任教于吉林第四国民高等学校、吉林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等大、中院校。在特殊时代、地域、历史背景下生活、创作、育人,版画创作尤富成就,更于教学中开拓了绘画透视学理论。著有《透视画法》、《透视学教程》等书。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