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的意志——庞茂琨写生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7-23 14:06: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出品人:杨凯

策展人:杨小彦

主办单位:K空间

协办单位:四川尖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都久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开幕酒会:2012年7月29日16:00

展览时间:2012年7月30日至8月28日

展览地点:K空间(成都市高新区芳沁街87号附3-4号/永丰立交桥内侧)

2012年7月30日—8月28日,“手绘的意志——庞茂琨写生作品展”将于成都K空间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K空间联合主办,四川尖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都久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著名批评家杨小彦担任策展人,共展出庞茂琨的油画、色粉、素描等多种媒材的绘画作品30余件。

庞茂琨是中国当下艺术中为数不多的,一直坚持探索古典油画语言在当代文化情境中的表达与呈现的艺术家。通过对古典艺术语言的吸取,庞茂琨实现了绘画语言的个性转化——充满光晕的轮廓线条、细腻准确的人物造型,以及从画面中所透露出的静穆、优雅气质都成为艺术家典型的绘画风格。同时,庞茂琨还是一位不断将个人的艺术创作融入到当下社会现实中的艺术家,他总是以凝视的视角来描述现实本身,原本静穆的古典画风也被他所不断转变的创作观念而赋予了一种别样于日常的陌生感和距离感。从早期的彝族系列,到90年代早期的都市生活题材,再到《模糊系列》、《虚拟时光系列》,以及临近现在的《巧合系列》、《邂逅系列》、《沉溺系列》、《光耀系列》……庞茂琨一直尝试着打破自身既定的艺术样式,并由此丰富着个人风格的建构与完善。庞茂琨在“手绘”上的个人努力告诉我们,从社会与历史进程看,艺术的确不能仅仅从内部来观察,艺术本身必然汇入到社会变革的潮流之中,而成为解放个人的有力的方式,成为实现个人意志的平台。

本次展览以“手绘的意志”为展览主题,将集中展示庞茂琨最新阶段的创作状态,旨在从庞茂琨的日常写生作品和创作手稿的微观角度出发,以此衍生出艺术家隐藏在观念背后的创作手法和思维轨迹,梳理出艺术家在绘画语言上的独特个人表现,揭示出艺术家对于坚持探索古典艺术绘画语言在当下社会与艺术语境的转换关系中所投入的深刻研究和不懈的个人意志。因为这样的艺术探索不仅仅展现了个人的理想与意志,更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难能可贵的艺术个案。

此次展览是K空间推出的关于艺术家庞茂琨个案研究与推广系列展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2010年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今日之神话——庞茂琨艺术展”、K空间举办的“异场——庞茂琨创作手稿展”、2011年于广州美术馆大剧院当代馆举办的“不动声色的凝视:庞茂琨与中国当代油画”展互为一体,循序渐进地呈现着K空间在当代艺术个案研究的持久推动力,以及K空间所不断建构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影响力。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