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相——刘永刚绘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7-19 14:02:5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  览:线相——刘永刚绘画作品展

艺 术 家:刘永刚

策 展 人:殷双喜

学术主持:刘骁纯

主 办:今日美术馆

承 办:北京山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2012年8月4日下午15:30时

展览时间:2012年8月2日—9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3层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

2012年8月,今日美术馆将隆重推出“线相——刘永刚绘画作品展”。展览通过近百件绘画、雕塑作品,集中展示刘永刚先生在近30年的创作成果。

油画出身的刘永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在中央美术学院时期受到过严格的写实训练,并在国内油画展上多次取得过令人瞩目的成绩。之后,九十年代初期,刘永刚留学德国,在纽伦堡美术学院学习德国表现主义绘画,同时接受欧洲现当代艺术的熏陶。1999年刘永刚创作雕塑《站立的文字》,这是刘永刚艺术创作的一个重大转折。自此,“线”在他的艺术中成为主体,刘永刚在他的每一件作品中强调“线”。无论是为鄂尔多斯市创作的大型组雕还是在中华世纪坛的《站立》。应该说德国表现主义抽象绘画中的理性因素,成为了创作他将东方文字立体化艺术的一个重要契机。但最终能够促成这些雕塑创作的还是刘永刚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深深的眷恋之情。

此次“线相”中展出的作品是刘永刚站立文字的升华之作。刘永刚将他近年创作的抽象油画称为“线相”,恰是强调他的抽象油画与中国传统书法中线意、书意、书写性之间的文脉关系。“线相”这个概念是由艺术家本人提出的,“线”代表精神;“相”代表面貌,合起来就是每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它与历朝历代社会背景、文化传承有着直接而密不可分的关系。刘永刚的“线相”艺术,画面十分简洁,有的甚至整个画面仅仅纵向一竖或横向一画,或是经过百找千寻在蓦然回首中顿然发现,亦或是经过左推右敲冥思苦吟而逐渐清晰。与中国传统艺术的相比,刘永刚一方面是要回到中国传统艺术的视觉表达,另外一方面是要在精神层面和文化传统去沟通。

长期的油画创作实践和对油画艺术的深度迷恋,使刘永刚自然而非刻意地在走笔运刀、波折迭宕、回锋绞转中充分发挥着油画的色彩魅力、造型魅力、笔触魅力、肌理魅力。画中毛笔、水墨、宣纸的感觉都不是真的,而是似是而非的。他那横贯或纵贯画面的豪壮笔触,是书写,又是油画,是油画式书写。无论是从最初的写实绘画,还是到后来的向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发展,再到现在创作如书法一样灵动的绘画,都是艺术家对于自然、社会的内在感受的一种表达,每一件作品都极富时代特征和当下精神。

刘永刚具备迎接世界艺术发展变化的思想和能力,能够把传统的元素转化为现代艺术的一部分。他的艺术在今天来看,不仅能借古开新,更能从传统出发走向世界,不断跟国际进行对话与交流的包容性的艺术。

油画作品《北萨拉的牧羊女》

油画作品《线象》

雕塑作品《合丰》

艺术家刘永刚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