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日常——李群力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7-16 16:46:3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李群力《北京机场 No.9》布面油画 230cmx345cm 2011

 

2012年7月17日—25日,由上海美术馆主办、上海油画家村协办,杨小彦教授策划的“冷日常——李群力油画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此次将展出李群力“冷风景”、“死•性不改”等系列的油画作品约80幅。

旅居加拿大的华人艺术家李群力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对日常生活的表达。他所描述的内容既包括程序化的了无生气的公共空间,又包括极其私密的、甚至是带有强烈的性意识的个体家居生活。有时他会聚焦于一个不为常人所关注的细节,以获得一种意想不到的视觉观感;有时他还会勾画出画作进入美术馆的空间布局,使得观众面对作品时似乎看到的是同角度观画的自己。除了对日常情境的表达,最触动观者的心的是作者自始至终冷眼旁观的态度和冷峻的表达手法。无论是废墟般的街道、整肃的机场,还是被碾压的小鸟、做夸张状的裸体,似乎都以没有温度的、极其理性的方式呈现于观者面前,再加上作者多年旅居的生活、创作经历带来的一种特殊的异域的笔调,进一步加深了这些作品深刻的疏离感。故此,展览以“冷日常”为题来表述他的作品,它们从形式语言到精神内质均与不同于国内艺术界最为喧嚣的日常介入方式,在这里,艺术家似乎已经退场,而对象被推到了前台,但观者分明可以感觉到冰冷对象背后那游离的、漂泊不定的,然而却有着顽强诉求的魂灵。

整体看来,李群力与中国油画的语境是有所脱离的,他是中国人,也是海外华侨,他是一个外来者,一个闯入者。 “冷日常”展览的举办,就是想给中国油画界带来另外一种惊喜和呈现另外一种状态。在展览开幕当天,主办方还将举办主题为“日常景观与私人观看”的研讨会,结合李群力个展,探讨从个体视角介入日常景观的多种可能性,为当代艺术的日常化问题的研究提供新的启示。

 

冷眼空心——李群力“冷日常”

文/ 杨小彦

李群力上世纪80年代初从广州到加拿大温哥华留学,再到两年前重返中国,定居上海从事艺术创作,算起来已有20多年的海外经历,是一个名符其实的“老华侨”。本来,李群力是学摄影的,在温哥华长期从事壁画创作,油画只是他的业余。但是,他却把他的油画看成是他最重要的创作。有意思的是,他完全脱离开中国当代艺术的语境,同时又没有介入加拿大温哥华当代艺术当中,从任何意义上看他都成了一个艺术的浪游者,徘徊在自我当中,而成就着一种个人化的观看。我从认识李群力开始,就对他的油画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而认为他的离群与他的观看密不可分,透视着一种冷眼,一种空无的内心,一种看待世界的疏离,一种无法接近的区隔。他笔下的景观了无意义,说明他对世界的认识是从无意义开始的,然后,这无意义凝聚成一种日常,掏空了我们的热情。李群力正试图通过他的冷眼空心,他的似乎每天遇见、实际上无法接近的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在现代性的包裹之下,热情消失的当下过程。原来,这一过程是如此地疯狂,如此地挣扎,如此地无奈,又如此地接受。我们接受李群力的作品,是因为我们如此固执地要重拾这一丢失的过程,探寻热情消失的隐秘。

是为序。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