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诗2012”干道甫青花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7-03 17:44:2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2012年7月7日,主题为“青花•诗”的干道甫青花当代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香港当代美术馆拉开序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中国当代艺术家干道甫将用50件精心挑选的作品,向人们展示了青花瓷艺术的张力。他的作品既追求抽象思维的开放性又不离传统青花的气韵法度,给青花在当代艺术创作中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新的可能性。而本次展览中,干道甫的青花作品皆以诗人陶艺家周墙的诗破题,诗与青花二种古雅艺术的碰撞进一步扩展了艺术作品的想象空间。

青花瓷,又称白地青花瓷,简称青花。始于唐宋,兴于元代,盛于明清,清康熙时达到鼎峰,成为瓷器的主流。在中国陶瓷史上,青花的地位是独特的,史学界有如此评断,青花自诞生之时即成为中国瓷器的霸主,700年来无人撼动。青花以蓝天白云的色彩表达自然之美,具有感人的艺术吸引力,因此青花也被当作最中国文化符号之一。

传统青花给人的印象多是山水人物花鸟虫鱼及图案,而师从秦锡麟先生的干道甫在熟练掌握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借鉴当代艺术的形式,开创出新的青花表现手法。

千年后 仍有残片诉说我的存在  青花瓷 2012年

经过多年的学习、创作,干道甫逐渐找到他独有青花气质。在创作过程中既尊崇东方传统青花的笔意,产生淋漓酣畅的效果,同时强调韵律的运动轨迹及妙手偶得的心理感受。

干道甫独创的青花分水语言,自由的纹体和流畅痛快的笔触,经过1320度煅烧后窑变出的妙不可言。青花艺术的自由度是在“青地白花”“白地青花”间展开,让情绪饱满的韵律控制画面性格与情感表达的融合关系,使作品成为形而上的物质载体。传统青花讲究稳定,而干道甫却注重变化,窑变使青花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写实写意之外干道甫还将作品作为宣泄情绪传递思想的工具,从内容到形式的革命翻开青花艺术发展的新的篇章。

干道甫在青花艺术上的创新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在国内外艺术展上多次获奖,作品被国内外众多社会名流、藏家,机构争先收藏。诗人陶艺家周墙曾这样评价他的作品:“从干道甫的青花里,能看到朱德群、赵无级等艺术大师把传统揉碎之后再重建精神传递,飘逸灵动的青、跌宕起伏的蓝、还有梦境中的宁静和裂变,战士手中什么都可以充当武器。在这场和青花的战斗里,干道甫不拘泥传统的工具。毛笔、排笔、刀具、竹片,海绵,抹布……凡是他能抓到的东西皆可成为他的工具。”

无论评论家定义“诗意青花”,“窑变青花”还是“思想青花”,干道甫说:我的青花只是读者眼里的青花──干道甫青花。

青花在水火里涅磐 青

辞在少女的皮肤上 犹如新生  青花瓷 2012年

关于干道甫

安徽全椒人,中国当代陶艺家,画家,景德镇陶瓷学院教师。

干道甫在中国青花艺术创作中迈出重要一步,他跳出传统匠作的工艺,彻底抛弃实用和装饰,忘记具体形象,恣意妄为的用青花料在泥坯上宣泄情绪。在其创作过程中既尊崇东方传统青花的韵味,产生淋漓酣畅的效果,同时强调韵律的运动轨迹及妙手偶得的独特心理感受。

干道甫对东方化传统之一的青花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有着坚定信心,希望通过艺术创作不断挖掘东方艺术所蕴含的崭新生命力坚定不移。守望青花,再造民族精神。

曾在上海艺术博览会“中国陶瓷-CHINA-CHINA” 、中国第二届新秀陶艺家作品双年展 、杭州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首届中国高岭国际陶瓷艺术大赛上收获众多奖项。

其作品被美国,荷兰,加拿大,挪威,香港,台湾,澳门及大陆内地社会名流,专家,学者,收藏家等收藏。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