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蕴心源——龙瑞、于水、陈风新、刘罡作品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6-19 18:48:1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笔蕴心源”展览海报

展览开幕:2012年6月21日下午15时

展    期:2012年6月21日——2012年7月1日

   地   点:绥风艺术馆(东城区金宝街88号金宝汇7层绥风艺术馆)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美术研究所、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推广研究中心主办,绥风艺术馆、北京万世典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笔蕴心源”——龙瑞、于水、陈风新、刘罡作品联展将于2012年6月21日在绥风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四位著名中国画家山水画作品75件。

本次展出的四位中国画家,他们从中国画的传统中走来,并且在当代开辟了自己的一方天地:在传统格局上进行的笔墨语言及风格的创新,使得他们的作品在保持中国画韵味的同时又不失其个人语言。这恰恰应证了这一点——任何变化都是渐进式发生的,所谓的突变并不存在。当我们把这四位画家放进中国美术史的坐标里,我们会发现,他们已经在原有的枝蔓上结出了自己的果实。这个果实借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又具备了传递生发的可能性,这同时也是中国画得以不断发展的明证——没有人可以在一个瞬间改变美术史。但是,回首以往,每个辛勤劳作的画家就构成了一个改变了的因子。在这种循序渐进的变化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我们与古人远远地拉开了距离,美术史也因为这些渐进式的改变而精彩。

这四位艺术家在他们的作品中展示出鲜明的个人风格,以及他们艰辛的探索和突出的成就。

龙瑞的作品气势恢宏,下笔郁郁森森,其近作尤其体现了其在笔墨语言方面个人特色的提炼,俨然峭拔之势掩映在浓郁的墨色之中,这种特色一方面是画家人生观的体现,另一方面也传达了当代创作语境下的“天人合一”气象。

于水的作品擅于融汇诸家之长,作品风格兼工带写,明净淡雅,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当代人早已无法窥见的世界——亭台楼阁,仕女雅士,闲庭信步……古代人的优雅从容是一种理想化的追求,同时也是画家个人审美意趣的体现。

陈风新的山水画在山水的结构和对线条的表现上匠心独运。他的画面多为直线性和几何块面的因素构成,传统绘画的曲线运用已被他转化成直线,柔性的转化成刚性的,一方面是画家个人对绘画语言的创新,另一方面也表达出画家的心性及当代审美趣味。

刘罡的作品更强调直抒胸臆,他擅于在山水画中表达自己的心境,通过传统的山水布局来表达当下人的感受与思考,创造出笔墨与视觉的意象空间,同时摒弃了自己不需要的笔墨语言,这让画家的作品具有很强的个人特色。

艺术家简介

龙瑞,1946年生人。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研究生班。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会美术组主任。

于水,1955年生于北京海淀。中国新文人画派画家。1994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中国画研究班,作品曾三次参加全国美展并两次获得铜奖。曾赴台湾、马来西亚、泰国、联合国总部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画展及艺术交流。曾在今日美术馆、山东荣宝斋、兰州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曾参加新文人画一系列重要展览。出版有《于水画集》、《于水人物卷》、《中国艺术年鉴•于水卷》、《于水•五十五》集等个人画集。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晚报》美术部主任。

陈风新,1957年生,北京人。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执行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刘罡,生于1961年,山东人,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1993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美术工作部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