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度——乙妍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6-15 09:29:4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酒会: 2012年6月16日(周六)下午3:00 - 5:00

展期日期: 2012.6.16日至2012.7.5日

展期地址: 北京通州宋庄艺术东区阿特画廊

主办单位: 阿特传媒中心

电话: 8610 69599760 13701078774

邮箱: gallery@ccartd.com 网址:www.ccartd.com

 

“自性”的“隐迹”与心灵的显像——乙妍作品解读

文/ 贾方舟

乙妍从《被删除的内存》开始,便以一种诗性的叙事方式在画布上展开她的“自性”的描述。这种方式无论与她的文学写作是否有关,都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话语途径。因为她对自己的身份和生存空间的自觉意识,特别是对自己所属的性别和身体的自省,使她的艺术不能不建基于一种象征性的诗性表达之中。这种诗性的表达充满了迷离的和不确定的因素,也充满着多种解读的可能性。

乙妍作为一个女性的基本体验是自我的迷失和“自性“的“隐迹”。这一特征在《被删除的内存》中已经做过明确无误的表述。当这些被删除的“内存”再度“恢复”以后,被塑造的“自我”已是一个“非我”;被异化的“自性”已变成一个“他者”。此时,她所做的努力就是“在狭窄的空间里开创自我”,“在异化的基础上重塑自我”,“在被同化的因素中找寻自我”,“在被遗忘的记忆处虚拟自我……”因为“那个想要自在自立的她,想在狭小的领地保持她与生俱来的空间关系的她,走不进也回不去的她,开始靠自己的躯体行动,以期从中创造需要的慰籍。”“于是,她开始自我‘分裂’,开始‘增生’,开始改装换面,开始与自己谈情说爱”。乙妍在她最近写的《欲望神经》中非常到位地描述了她的这种生存感觉,这也是她在她近两年的系列作品中所一再试图表达的一种感觉。

乙妍试图通过这种表达从一种被异化的困境中挣脱出来,但她又分明意识到这是一种难以摆脱的困境:“走不进也回不去”。而这种生存的尴尬,又恰恰与她与生俱来的性别身份相关。她不能不思考身为一个女人所面对的问题,不能不思考作为一个“女儿身”所面临的难题。正如一位美国女性学者所说:“女性身体是一架阴间(Chthonian)的机器,”“每个女人的身体都保持着原始黑夜的基质,在那里,所有的认识必须终止。这是在脱衣舞背后深远的含义……”“女人的身体是一个秘密,一个神圣的空间。它是一个temenos(圣地)或仪式的区域……在妇女身体内丧失标记的空间,自然在它的最黑暗处机械地运动着。每一个女人都是女祭司,守卫着超凡神秘的圣地。”(见卡米拉•帕格利亚《性面具》)

乙妍在她的作品中一再表达的正是这架“阴间的机器”、这个“超凡神秘的圣地”,以及在其间至今保持着的“原始黑夜的基质”,而人们也正是在这个“所有的认识必须终止”的地方,想弄出个究竟。这个究竟到底是什么?在女人的身体这个迷宫中,“自然在其间施展着神秘的魔力”。所谓“自然”,就是潜伏在身体中的“内在的自然力”,就是性,就是色情,就是欲望。而乙妍所表达的就是在“情与色的精神锁链里”,欲望的无奈与“欲望的伤感”。

也许,这就是属于女人的宿命。它在乙妍的作品中体现为一种命中注定的感伤色彩。在乙妍的作品中,玫瑰既是一种象征,也是作为画面主体的女孩不可缺失的心理背景。甚至可以说,女孩本身就是一朵花。她们不仅需要这种被玫瑰花包围的感觉,她们更希望自己就是玫瑰的化身。这些如精灵般青春时尚的都市女孩在玫瑰花的簇拥中充满梦幻般的色彩,更显现出欲望的伤感。画家把她们处理成带有卡通特点的造型,突出了面部的描绘。特别是那双忧郁的大眼睛,是期待还是迷惘?画面中那些处在欲望之中的童贞女孩,那些诱发着他人欲望的童贞女孩,常显出一副惊恐不安的神情,因为女孩的童贞是绝对区别于男孩的。“当一个男孩变成寻求性经验的男人,它的阴茎就像他的眼睛和手,自我扩张以向外猎获目标。然而一个女孩则是一个密封的容器,必须靠力量去击破它。女性身体是从洞穴神龛到庙宇和教堂所有神圣空间的范式。……一个女孩失去童贞总是具有某种神圣被亵渎的感觉,即她的完整和同一性被侵入”(同上)。乙妍作品中的女孩那双夸大的眼睛,正是这个唯恐被亵渎的“神圣空间”表征,也是她们不安灵魂的显像。

乙妍的作品画出了当代女性深沉的精神状态,这里既有对青春和爱情的美好向往、对生命和性的热烈拥抱,更有美丽动人掩盖下伤痛。乙妍不仅揭示出女人生存的困境,也清晰地看到她们能够超越自我的能力和韧性:“也许所有的道路都荆棘丛生,但所有的路她们都能涉足,也都可以通过”。伤感却不悲观,“她存在,就是所有的可能”!乙妍终于在对女性生存的困惑和身体的尴尬中找到解惑的方案:

“没有必要在意她是从属还是支配,她是经验的表述也是理论的申诉,她四肢百骸,都有脑垂体的移民,她每个毛孔,都是神识的寓所。她应该---想飞就飞,方式,是随心所欲”。

“在感情的征途中,也许我们唯一做过的,是把欲望中潜在的动力变为现实”。“自性”的“隐迹”终于被“自性”的阳光所普照。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