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在言外——台湾光之艺廊杰出创作者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6-01 13:52: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黄羿蓓作品-心田向日葵

 

展览时间:2012.06.02-06.30

展览地点:海上文化中心

在充满爱的六月,海上文化中心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关注两岸身心障碍患者的慈善活动将于6月2日下午两点拉开帷幕。由闸北区文化局、闸北区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闸北区残疾人联合会为指导单位,海上文化中心、上海KING空间及台湾身心障碍艺术发展协会——光之艺廊联合主办的“艺在言外——台湾光之艺廊杰出创作者邀请展”在平型关路1222号的海上文化中心举办。

此次展览将展出来自台湾的王彦成、王耀樟、邱俊玮、吕育宏、李柏毅、黄羿蓓、黄启祯、叶铭、郑铃、谭兆琳等十位荣获“光之艺廊创作奖”的杰出创作者作品。他们当中有些是肢体功能障碍,有些是心智障碍,虽然从未接受过完整的艺术训练,却可以通过各自独特的艺术语言,用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展现内心对艺术原初的单纯与感动,和对所见世界的联想与感悟。

语言,让人类的沟通变得简单自如,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里程碑。然而若要回归到人的本性,势必要进入一种“失语”的过程,正如那些伟大的图像创作者一般,穷其一生创造出超越语言本身的作品。在“艺在言外”的作品中,我们或许看见了另一种可能性:由于身体或心灵上的限制,让语言在这些创作者身上的功能渐渐削弱,而此时身体本能的以其它感官或表达方式成为了替代语言的最好工具,于是,我们便可以看见超越语言本身,甚至为原本忽略的,或是不可见的表达内容。

王耀樟,中度自闭症创作者,喜爱描绘花卉与人像,通常只用一笔便能完成一件精彩的创作;同样患有自闭症的黄启祯,在她上千张的卡通漫画里,能看到她发明的上百中不同形态的外星人;王彦成则完全使用铅笔创作,他在作品中创造奇特的字形和语句,让人无法理解却又倍感亲切;而对于脑性麻痹患者黄羿蓓来说,由于无法灵活转动身体,需要在老师的协助下,在额头装配头杖来完成创作。

“艺在言外”展览开幕当天,还将邀请上海天使知音自闭症儿童音乐沙龙的小朋友,与来自台湾的创作者们共同完成一场音乐与艺术的交流,同时现场还将有自闭症艺术家李伯毅和以头杖绘画、在台湾广为人知的“啄木鸟画家”黄羿蓓的精彩表演。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至6月30日。

 


王彥成作品-闲坐


 


王耀璋作品-春意盎然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