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落惊风雨——孟国庆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5-15 15:25:2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05.19-06.10

展览地点:阿特画廊

 

孟国庆,男,当代作家和书法家。曾创作的多部长篇小说和纪实文学被全国多家报纸连载和介绍。其中长篇小说《寻找净魂》被改编成20集电视连续剧。2004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十二岁开始练习书法,从学习两王起步,后经沙孟海等名师指导,重点攻学怀素、张旭、毛泽东等人的草书,曾多次获全国书法大赛奖。其书法作品以独特个性的风骨和空灵著称,不少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和许多省市博物馆收藏。更重要的是受到了许多企业家和收藏者的青睐和收购,被誉为“一代崛起的草书奇才”和“最具有珍藏升值空间的书法家”。

纵观孟国庆的书法作品,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有美感。一个作品之所以成为艺术首先就要有美感,要给人一种享受。孟国庆书法时而如狂奔的骏马,时而似闪电的雷鸣,时而又像凝固的雕塑,给人一种生龙活虎而又眺望不尽的遐思和意境,一种独特美的视觉冲击力。

二是有风骨。风骨是一个书法家作品的生命线。孟国庆书法的风骨不仅仅表现出他落笔行字的遒劲有力,干净利落,最主要的还在于他的字中体现出一股傲然风骨,苍劲精神,点化之中表现出书者刚劲有力,铿锵柔韧的风格,这在当今的书法作品中是很难看到的。

三是有个性。孟国庆书法既有怀素、张旭的传统遗风,又有毛泽东的气势和风范。在学习前人大师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飘逸潇洒,雄刚苍劲的书法个性,这种个性就是一种越看越有味道的美,一种深层次的艺术享受和陶醉。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