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陈列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5-14 09:21:4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2.05.30 至 2012.09.03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19-21号展厅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和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由中国美术馆特别策划的“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陈列”将于2012年5月30日 至9月3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约370件套(800余件)民间玩具精品作为隆重的节日献礼亮相五层的全部展厅。

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级造型艺术博物馆,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我国优秀的民族民间美术作品,是我馆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重要工作。我馆自20世纪70年代起,陆续收藏民间美术作品达六万余件,其中民间玩具的藏量则超过六千件套。此次展览的作品就是从这些藏品中精心遴选而出,既有属于国家级非遗名录的作品,也有早已失传的民间遗珍,一件件异彩纷呈、稚拙可爱的玩具精品将为观众带来一次视觉盛宴。本展既是中国美术馆首次举办的大型民间玩具专题陈列,也是民间玩具在历经30多年收藏与研究历程后的一次集中展示。

我国民间玩具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距今约六千至一万年的新时期时代,就有陶响球、陶连环等玩具出现。千百年来,民间玩具以其造型的稚拙可爱、色彩的鲜明亮丽和内涵的丰富多彩,成为我国民间美术资源中最独特和最有趣的类别之一。每一个人的孩提时代大约都需要玩具相伴,游戏是儿童的天性,玩具是儿童的天使。玩具不仅是儿童获得娱乐与知识的启蒙教具,也是塑造性格与开启智慧的源泉。与当今琳琅满目的现代玩具相比,中国民间玩具以独特的艺术形式更多的承载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民俗底蕴,也积聚了天下父母对孩子们树大志、成大器的殷切希望。“大器‘玩’成”展览的主旨就在于,通过系列主题民间玩具的展示,让观众在欣赏民间艺术的同时,增强对传统文化的深层理解,学会从玩乐中生发探索的兴趣,健全体魄、增进知识、辨别是非、开发智慧,从而尚德立志,为实现宏大的人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